疫情之下的车内消毒 这几大误区千万要避开

2020年02月20日08:52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疫情之下的车内消毒 这几大误区千万要避开

  随着各地陆续开始复工,私家车出行已逐渐恢复,在一般情况下,私家车在使用时比较细心和爱护,相比公共交通工具而言更为干净卫生。但在疫情之下保持车内安全,同样是不能忽视的重要细节。但是,很多人在车辆消毒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错误的操作,看看你是否中招了呢?

  误区一:打开内循环就不用佩戴口罩

  车辆的成员舱并不是绝对安全的避风港,开内循环的阻隔率确实好于外循环稍好些,但是车辆内循环只是通过一块翻板来阻断外界空气进入空调管路,在车辆行驶中,风力会破坏翻板的密封,当外界空气存在雾霾有害气体甚至病毒时,依然还是会进入车内,所以在驾驶过程中还是要戴口罩,防疫措施都不能少。

  误区二:酒精、84消毒剂擦拭内饰

  由于医用酒精、84消毒剂等液体会在皮革表面形成无法祛除的白色斑块,所以不适合车内皮质部分消毒。正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滴露消毒液按照1:20的比例进行配兑消毒水,大概是一瓶盖消毒液+一瓶矿泉水的比例。至于汽车座套等织物部件,我们可以丢进洗衣机使用衣物除菌剂进行清洁。

  实际上,消毒双手更重要。建议车内常备消毒湿巾,驾乘人员每次上车前,都先用湿巾进行手部清洁消毒。然后,再用消毒湿巾环车擦拭4个门把手、后备箱开关和车钥匙。进入车内,重点擦拭座椅、安全带、方向盘、档把、一键启动、中控等常用按钮、仪表盘和屏幕、拉手和手刹。

  误区三:随时开窗通风

  注意车内通风并没有错。要注意的是2月份天气还比较冷,避免因为较大的车内外温差而引发感冒等症状。如果车辆是处于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密闭环境中,建议关闭车窗,并打开车内的内循环进行通风换气。行经城市路况时,不仅要关车窗、开内循环,也要佩戴口罩。行经市郊、高速路况时,更建议可以打开前排车窗,并交替打开左右两侧后车窗,以便快速换气,带来更清新的车内空气。

  误区四:车载氧吧可以消毒

  车载氧吧其实是一种离子消毒法,但这种消毒方式有较大的局限性,由于车载氧吧的整体体积比较小,其所释放出的离子也非常有限,所以它对于车内整体空气净化的过程十分缓慢,对于杀菌的处理也不够彻底,切不能完全依赖。

  当然,还有一些消毒方式是可以使用。例如:臭氧消毒。但需注意如果车内臭氧浓度过高,不仅会造成车内气体污染,而且在灭菌的同时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光触媒消毒。光触媒消毒是需要在紫外线照射下才能够产生作用的,而紫外线会对我们人体健康造成一定损伤,所以光触媒消毒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完成。

  除了以上几点外,空调滤芯的清洁与更换也非常重要。如车辆此前行经过人员密集地区,手上又没有新的空调滤芯替换,可取出空调滤芯,用电吹风或吸尘器进行简单的除尘清洁,再喷洒含氯(溴)消毒剂溶液(如84消毒液)或75度酒精,最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备用。当然,更换带病毒过滤功能的空调滤芯是最佳方法。

  如车辆搭载有疑似症状者就医,建议车辆静置5天后继续使用,用腐蚀性较低的消毒湿巾擦拭方向盘、座椅、玻璃和门把手等。万一搭载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请及时联系疾控机构进行专业消毒。(川报观察记者 鞠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