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调整优化保险费率 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2020年02月19日11: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9日电 为推动生猪保险工作,促进生猪稳产保供,2月17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银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生猪保险工作 促进生猪稳产保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生猪保险对生猪生产的保驾护航功能,加强生猪保险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实现生猪“应保尽保”。

调整优化保险费率

结合当前生猪生产以及生猪保险经营情况,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暂时将2020年中央补贴的育肥猪保险按批次和按年度投保的保险费率统一调整为5.5%。育肥猪按批次进行投保的,每批次保险期限根据生猪生长周期(不超过6个月),由保险承办机构与投保养殖户协商确定;按年度投保的,需由保险承办机构与县级以上财政及畜牧部门协商制定投保数量预定标准和年度承保数量回溯机制,具体预投保数量由保险承办机构与养殖户按标准协商一致后确定,并在保单上予以注明,保险年度结束后及时进行承保数量回溯。

协调联动核实保险数量

保险承办机构要充分利用电子耳标、猪脸识别、电子围栏、智能点数等科技手段,结合畜牧兽医部门提供的养殖档案、检验检疫和无害化处理数据、养殖圈舍承载能力、耳标信息等,摸清生猪存栏状况,通过相关数据比对实现保险数量的回溯调整,确保承保数量的准确性,降低养殖保险的经营风险,杜绝重复参保理赔以及防止发生骗取财政补贴的行为。

积极支持创新保险产品

鼓励保险机构加大涉猪商业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生猪收入保险等相关产品的开发和宣传力度,按照“基本保险+商业保险”“生猪保险+”等模式推动提高生猪保险的保障水平。以生猪保险为依托,推进生猪保险与银行信贷、融资担保、期货等金融工具联动,实现对生猪生产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着力解决生猪养猪户的后顾之忧。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要落实好前期育肥猪保险保额提高到每头800元、能繁母猪保险保额提高到每头1500元以及本次费率提高涉及的资金保障工作,及时兑现保费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保险机构的业务指导,为保险机构承办生猪保险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银保监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牵头完善中央补贴生猪保险的全省标准化示范条款,督促保险机构简化理赔流程,提升保险服务水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