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例涉疫诈骗案被依法从快提起公诉

2020年02月19日16: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9日电 2月17日,四川省南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被告人岳某某涉嫌诈骗罪向南江县法院提起公诉,该案为巴中市首例涉疫诈骗案。

该案于2020年2月7日被南江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南江县检察院于当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就证据收集、固定提出意见。2月14日,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发现:2020年1月29日至31日,被告人岳某某连续三天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可代买口罩的消息。同年2月5日,岳某、张某某找到岳某某向其求购口罩。岳某某谎称其“叔叔”在安徽开口罩厂,能买到口罩,双方遂商定以每个2.4元的价格购买一次性口罩14200个。当日17时许,岳某、张某某将货款共计34080元转入岳某某的工商银行卡。收款后,岳某某将该款用于购买手机、充话费,其余全部用于网络赌博充值。次日,岳某多次联系岳某某,岳某某谎称未发货,岳某遂要求退款,岳某某即采取不接电话、不回家等方式予以逃避。

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案件承办人采取电话和微信方式告知了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义务,通过由犯罪嫌疑人按照讯问提纲自行书写的方式取得了讯问笔录。经过周末加班,连续作战,在受案后三日即办结该案。认为岳某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结合案情,提出判处被告人岳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的量刑建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