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和该省援湖北医疗队未发生1例一线医卫人员感染

2020年02月19日22: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9日电 (记者 王明峰 王波)2月19日晚,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将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卫健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目前,四川省和该省援湖北医疗队未发生1例一线医卫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研究和诊疗过程中因防护不当导致感染的事件。

建立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

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各类医务人员,建立全覆盖的首诊负责制。开展诊疗流程再造,强化“两分开”“两严格”,在大型医院普通门诊设置单流向的医务人员、普通病人、发热疑似病人“三通道”,一般医院普通门诊设置普通病人和发热疑似病人“双通道”,基层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

“四集中一远程” 全省累计开展5G远程会诊近300例次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紧急落实208家省市县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抽调48家大型医院的呼吸、院感、重症等专家245名,成立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实施多学科诊疗。强化医疗资源的统筹调度和精准配送,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重点医院、重点检测实验室、重点科室和人员。利用5G+双千兆网络技术,构建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中心、所有省市县定点医院为基础的远程会诊网络,全省累计开展5G远程会诊近300例次。

加强重症患者救治 实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疗

聚焦老人、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各级定点医院组建多学科救治团队,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实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坚持中西医并重,对90%确诊患者实行了中医药治疗。重点关注年龄大于50岁、有基础疾病、高海拔地区、有加重趋势可能转为危重的病例,尽早收入ICU治疗并提请上级会诊。根据病情需要尽早合理使用ECMO等医疗救治设备,尽一切手段抢救患者生命,尽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做好医院感染防控 未发生1例一线医卫人员感染

全面落实院感防控措施,规范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重点区域,确保传染病区空间布局符合“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两通道”(患者和工作人员通道)及单通道单向等要求。建立“病人探视者严格限制及监测检查制”,严防交叉感染。加强医疗废物分类处理,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储存、转运、交接流程。通过全员培训、强化督导检查等方式,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全省和援湖北医疗队未发生1例一线医卫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研究和诊疗过程中因防护不当导致感染的事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