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排兵布阵打响文明战“疫”

2020年02月19日12: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9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巴中市巴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充分发挥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积极投身疫情宣传防控一线,多措并举汇聚文明力量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坚守阵地,当好“排头兵”

“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并在登记簿上写上具体信息。”近日,从事物业管理的李先生来到巴中市巴州区税务局办税大厅,负责疫情排查的志愿者友好地提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抱着试一试态度的他意想不到的是,税务服务窗口明亮洁净、井然有序,唯一的不同是前来排队取号办理业务的市民相对少了往常的拥挤。

不到“一盏茶的功夫”,李先生就办理完成注销业务。“从正月初七开始,我和同事们就开始在窗口按时上下班了。”窗口工作人员乔莉娟说到。为加强疫情防控,巴州区税务系统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按时按量保证窗口所需,严格落实办税(缴费)人体温检测、人员核实登记等排查工作,确保“防疫”“纳税”两不误。

与此同时,巴州区税务局推行的“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服务、“税务新政宣传解读”等举措成为“香饽饽”,纳税人“足不出户”,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手机屏幕就能知晓动态信息、办理业务。

原来,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巴州区税务局主动思考谋划、求新求变,及时编发网上办税操作指南,通过多种方式推介“网上办”“预约办”“网上预约+线下寄送”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目前已发布宣传信息300余次,通过云MAS平台专项点对点精准推送预约办税、发票寄递业务短信5万余条。

除了巴州区税务局,在抗“疫”战线,巴州区其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都在践行着初心使命。有在车站、渡口、县乡道要道口等检测检疫点24小时值班值守的的交通人;在重要卡点、城区集镇等前沿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精准化管理的公安干警;在农资供给、技术指导等保障春耕生产的一线农技人员;在居民小区、卡点、农贸市场等群防群控现场的社区工作者......每一个集体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握紧“拳头”、贡献力量。

示范引领,当好“宣传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既是“四川好人”、市区道德模范,又是“四川省文明家庭”,大和乡界牌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这两天可没闲着,在巡查完全村4处疫情防控监测点后,她又加快脚步来到了村里的羊肚菌大棚种植园,帮助合作社恢复大风吹垮的大棚。“大伙儿一起搭把手,把大棚篷布拉直压实。”大家虽然带着口罩,但是脱贫奔康的干劲丝毫不减。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家庭和社会的温暖。”走在回家的路上,李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原来,从大年初二开始,村干部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并要求对庭院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每天坚持分工巡查,并进行消杀作业,没有一人喊累掉队。更令人高兴的是,村里的两家企业也开始复工生产了,还有全村目前没有出现一个疑似病例。

除了村民、同事的支持鼓励,家人更是她坚强的后盾。老伴儿程天兵是村里的村医,每天上午八点钟,他和另外一位村干部就要到24名居家观察的村民家里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他们大多在广州、温州等外省工作,每年春节才回家,这样见面交谈的机会很难得。”正在向镇卫生院上报情况的他打着趣。家里的四个孩子春节回家后,老大程鹏诚和老三、老四现在分别在村、镇监测点站岗值守,老二则在家负责料理家务、忙农活。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我们全家齐上阵,还有父老乡亲的努力,我相信疫情结束不会太长。”一路走来,“女汉子”李荣华书记总是这么积极乐观。

当前,如这般“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巴州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袁威从大年初一离家后就吃住在单位,统筹负责全镇物资登记发放、指导督查包保村疫情防控;“文明市民”熊秀益响应街道社区号召,义务参与辖区群防群控......像他们一样的巴州区各级各类道德典型,正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全社会形成人人、人人践行的良好态势。

志愿服务,争当“预备员”

“各位居民大家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请做好自我防护和居家观察,不要随意下楼,如果需要什么生活物资请与我们联系......”手拿扩音器,挨个单元喊话的人是市志愿者协会公益救援队医疗组长谭俊。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组织队员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到高速出入口协助测量体温、维持现场秩序,到社区小区现场搭帐篷、拉警戒线,完成防控卡口设置,安排人员从早上8点至晚上6点轮班值守。

“只有我们严格管控,才是对居民最大的负责,群众平安、我们就心安。”谈及与队友们的值守日子,他深有体会。下班休息时段,他就和身为城管队员的妻子殷海琼一起到农贸市场、超市为隔离的社区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居民家门口,减少居民下楼的麻烦与风险。

在商场超市推行网上下单订购的同时,社区干部与志愿者的“跑腿”“代购”服务无疑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新的便利和希望。

妻子看见他忙东忙西满城跑,笑着为他打气:“我们都在为人民服务,只是方式不一样。”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下,他们正在读大二的女儿也自告奋勇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做些疫情防控宣传、义务保洁、发放物资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如今,迅速集结完毕冲向“战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中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志愿者,有满腔热血、主动请缨的青年志愿者,还有笔耕不辍、奋笔疾书的文艺志愿者......他们或参与摸排防控、体温监测,或在协助社区宣传引导、义务劝导,或以笔为枪,文艺“战疫”,或送菜上门、送药入户……巴州区近3万名志愿者奋战在500多个检查监测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只口罩、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的“标配”虽然不高,但他们却是城乡角落最靓丽的“志愿红”。他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志”在必胜。(肖康 李虎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