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战“疫”② | 科学诊疗 全力救治

林治波 王明峰 王永战

2020年02月19日10:48  来源:全国党媒
 
原标题:龙门阵·四川战“疫”② | 科学诊疗 全力救治

  1月29日,庚子年农历正月初五,天府蓉城阳光明媚。上午11时许,四川首例治愈新冠肺炎患者杨某办理好出院手续,高兴地走出医院,向在场记者轻轻挥手。逐渐的,广安、眉山等地陆续有患者治愈出院,向人们传递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截至2月16日24时,四川495例累计确诊患者里,已有136人治愈出院,新增确诊患者数量呈下降趋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坚持“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加强分类收治和隔离留观管理;发挥远程诊疗和互联网问诊等科技手段,做好医疗废物处置,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坚持科学诊疗,出规范、出手册,利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加强医保基金保障和医疗人员关怀,走出一条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之路。

  分类收治,全力救治,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安康

  2020年新春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猝然袭来,全国紧急行动。1月22日,四川决定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省长尹力任领导小组组长。防控疫情,四川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检测,加强病例规范治疗培训,加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卫生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准备。

  疫情防控,四川率先行动,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强化分类救治,充实后备医疗资源。1月22日,四川确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5家医院为省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24家医疗机构为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确诊患者开展紧急救治。1月24日,四川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随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从全面落实传染源管理等八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截至2月16日,四川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达208家。在全面动员、全员培训、全覆盖建设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四川还推动储备54所后备定点医院、6000张床位,强化后备医院建设,确保医疗资源充分够用。

  科学分配医疗资源,开展本省救治和紧急驰援。川鄂情深、紧急驰援,在做好本省救援救治工作同时,四川还派出多支医疗队伍,为湖北抗疫前线送去医疗战士和紧缺物资。2月4日,由省人民医院等9个医疗卫生机构72名队员组成的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从成都双流机场紧急出征,这支包括内科、外科、儿科、老年心血管科、重症护理、医学检验等专业医护人员的全国第一批建设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曾参加过芦山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九寨沟地震救援,医学救援实战经验丰富。他们代表四川人民向湖北同胞开展紧急援助。截至2月16日,四川已累计派出八批1200多名医护人员。

  远程诊疗,网络问诊, 全力确保不发生交叉传染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工作。会议要求在细分区域设立临时接诊中心和转诊中心,避免患者无序流动,减少医院交叉感染。

  面对严峻形势,四川发挥远程诊疗和互联网问诊优势,依托省级优质医疗资源远程指导市州治疗,开展线上诊疗,避免患者交叉感染。1月28日中午,接到下级医院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远程会诊的需求,四川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滕鸿紧急联线,听完患者主管医生的病情汇报及查看相关检验检查资料后,提出会诊意见,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能性。2月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周宏、急救中心主任孙明伟、急诊医学与灾难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江华利用5G急救车搭载专用网络通道,成功与奔赴武汉一线支援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进行远程对接,根据现场的诊断状况,帮助排除疑似“新冠”病例3例。此外,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单位,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推出“四川群防快线”平台,提供个人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报、在线自我检测、专家视频问诊等在线服务,实现最大程度地早发现患者,精准推送疫情防护等信息。

  避免交叉传染,四川要求严格规范处置医疗垃圾废弃物,防止二次污染。四川生态环境厅通过落实“三个”专人负责,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按规范要求落实各项处置措施,督促医疗机构对医疗垃圾废弃物处理实行一日一报,确保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截至2月10日12时,四川共调度全省定点医院210个,四川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相关污水处理厂总体运行良好,未发现粪大肠菌群超标等情况。截至2月10日,四川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894.44吨,涉疫医疗废物116.03吨,社会源废弃口罩38.97吨,全省医废处置运行负荷率为49%。

  科学诊疗,中西医结合,保障患者医护诊治无忧

  2月11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要对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员给予更多关心关怀,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坚持科学诊疗,出台专业规范和实操手册,坚持中西医结合,落实医保基金支付保障和医疗人员关怀,有效实现患者治疗和医护诊治无忧。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卫健委等部门积极行动,组织科普座谈会,发布《家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视频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等,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隔离观察相关知识和建议并组织专家解读,有效加强疫情信息的宣传解读,缓解公众紧张情绪。此外,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还下发通知,明确各地须设置孕产妇定点医院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孕产妇实施“一人一策一案”管理,保障科学治疗。

  1月21日,四川中医药局率先开展中医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关工作,组织专家讨论拟定《2019-2020年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处方》,并向社会公布,引起广泛关注和欢迎。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四川坚持中西医结合诊疗,增强诊治效果。截至2月14日24时,四川报告的470例确诊病例中有425例使用了中医药,其中括乏力、发烧、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的达281例,有效率近70%。四川还派出7批共271名骨干的中医医疗队支援湖北,积极运用中医药救治患者达209名,出院患者56名,深受认可。

  科学诊疗,落实患者医保支付保障。四川省医保局1月26日印发通知,为未在四川挂网的防治应急药械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挂网,同时允许医疗机构为救治需要先采购后备案。1月28日,四川几部门转发国家有关部委通知,明确疑似患者个人负担部分财政给予补助,对异地患者先救治后清算。2月3日,四川医保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医保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支付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放宽参保缴费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对于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未参保的,在疫情流行期间实行“即参即享”。2月14日,四川医保局等五部门又将新冠1号等医院制剂临时纳入医保支付,确保患者有药治疗可报销。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就是奋战在前的战士。四川全面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怀,多措并举做实做细。2月9日,四川六部门发布通知,通过关心爱护、奖励表彰、职称评审倾斜和待遇保障等八方面措施,进一步激励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员敢于担当、冲锋在前。2月14日四川省总工会印发通知,通过“一对一”开展职工志愿服务、设立专项资金等多举措,开展对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关心慰问,让医疗战士们深切感受到温暖关怀。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