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一线快递员是如何坚守派件的?

2020年02月19日08:3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疫情期间 一线快递员是如何坚守派件的?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在一号门对面,只能等待3小时哦,请及时来领取,取件码123。”疫情期间,不少小区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快递、外卖等都集中划分在小区外固定的地点收取,大部分快递小哥把一天工作都集中在这个固定的收发点。2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邮政成都市青羊寄递事业部揽投员朱顺儒,了解到疫情期间快递员派揽件情况。

现在派件耗时较长

吃泡面、啃面包是常态

“春节期间,我们采取了两班倒的上班模式,我在大年初四正式上班。”朱顺儒告诉记者,原本他负责青羊工业园区附近的写字楼、企业等揽件工作,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延迟返岗,他就被分配到各个小区和同事一起派件。

现在派件和以往不同的是,耗时比较长,以前1个小时能派完的件,现在需要3、4个小时,之前快件都是存放在菜鸟驿站、快递收发室等地方,现在大部分小区进行了管制,快递员只能在小区门口固定的地点进行派送,“我每天6点30分左右起床,7点20分前到达网点,测体温、做好防护后开始接车卸货,8点30分到9点之间到达派送的小区门口,到达后开始给快件编码,同时给客户发短信告知他们前来取件,一般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资等快件我们会第一时间给客户打电话取件。”

朱顺儒介绍,他们网点平均每天有2000个快件到达,大的小区平均每天有300个~400个快件,这些快件都需要他们自己编号手写到快件上,然后短信通知客户来取,200个快件一般需要花费1小时~2小时,快件多的时候他们也会采用云喇叭发信息。

这段时间他们每天基本都在小区外派送,一天至少有8个小时在小区门口,当问及吃饭等问题时,朱顺儒告诉记者,前两周餐馆都没有开门,他们就自己买点泡面和面包,饿了就吃点充饥,等到19点、20点没有客户来取件时,就返回网点。

派件情况逐步好转

把工作做好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派件过程中难点在于快递员每天都要将没派送出去的快件带回网点,第二天又再带出去派送,有时候上午3小时~4小时的时间内出来取件的客户只有件量的十分之一左右,下午会好一些,这个过程还是比较繁琐耗时间的。

正月十五前每天一半快件都送不出去,朱顺儒和同事们又将未派送完的快件全部带回网点与内部处理人员进行交接,第二天又从网点带到小区进行第二次派送。朱顺儒介绍,有些快件甚至派送一周都还没派送成功,不过,最近两天情况稍微好一些,来取件的人越来越多。

疫情前,朱顺儒主要负责揽件,多是企业、电商发的快件,一个月揽件的寄件费在4万元~5万元左右,现在揽件很少,工资方面能拿到过去的一半已经很不错了。“从进邮政开始,培训的时候领导就讲,我们邮政基本任务是保障群众最基本的通信需求,作为快递员,赚钱谁都想赚,但这个时候不计报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朱顺儒表示。

据悉,邮政网点对于企业寄往武汉的防疫物资、药品等均免费配送,“我们网点覆盖的区域有好几家医药公司,基本每天都有药品发往武汉,我们在接到快件之后第一时间向网点上报,能当天发走的加班加点都要发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费成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