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看这些学校和老师使出的“脑花儿”

2020年02月19日08:2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停课不停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看这些学校和老师使出的“脑花儿”

◎疫情当前,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暂不开学

◎延迟开学不等于继续放假。对此,成都各级各类学校纷纷推出以“云学习”为主的在线教育教学课案

开学延期了,宅在家里怎么学?成都市教育局对延迟开学提出了要求,要求探索课程内容灵活多样,不宜简单粗放模式化,应注重丰富学习内容,突出“五育并举”,融合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劳动实践、体育锻炼等内容。线上学业指导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答疑为辅,确保开学后“零起点”教学。

就具体教学而言,“停课不停学”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喜欢创新的老师们在云课堂上又玩出了哪些新花样?18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多所学校的一线教师们。

成都市锦西幼儿园小1班教师 林佳

育儿指导、情绪疏导一样都不少

早在2月初,成都市锦西幼儿园就推出了“云课堂”系列,所涉及的内容根据3-6岁幼儿年龄特点,安排了亲子互动游戏、手指游戏、手工制作等,家长可以通过订阅号、班级博客、班级微信群等方式,获取幼儿园对幼儿安全健康教育、游戏活动教育指导。

作为小1班的老师,林佳也是构建“云课堂”内容的一员。她介绍,这段时间里,所有的老师根据擅长的板块进行分工,以自己为例,自己是擅长语言类,于是承接了绘本分享视频的工作。从录音到视频的剪辑,全部由她自己完成。而对于家长提到的孩子不乖乖吃饭、不听话等问题,林佳和同事们也会有针对性地联通视频电话与家长交流,与孩子沟通让他们的情绪得到缓解,“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总会迎来最美的春天。”

成大附幼保教主任并兼任小一班代班主任 何依蝶

战“疫”中的家园合力

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成大附幼”)的何依蝶表示,此次疫情对她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教育契机。“孩子们会问为什么这次假期很长,为什么只能待在家里不能出门玩,正确回答孩子们的提问能够帮助孩子构建深刻认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何老师告诉记者,她不仅在班级家长群内及时推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指南以及和疫情相关的儿童绘本,也会推荐一些符合班级幼儿年龄特点的宅家趣味游戏,并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到儿童的游戏当中,共同促进幼儿成长。

少城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 鲍琦

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为主 年级组会推送录播课

据少城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鲍琦介绍,学校整个二年级的安排都是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为主,年级组老师们经过集体备课以后,各个学科会请一位老师来将其录制为一节节10多分钟的录播课,然后推送给全年级的同学,这样也就避免了让每一位老师都来录课,从而产生资源的浪费。

“延迟开学期间,我们要求同学们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来为自己制定每日计划,包括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餐、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锻炼等等,以引导大家进入上学的状态,合理安排利用每一天。”鲍琦说。

龙江路小学(南区)

隔空传音 老师化身电台主播

龙江路小学(南区)的在线微课,学校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隔空传来熟悉的声音”,俨然一个空中电台--以音频为主,每节课时间控制在10到15分钟,对全区、全社会的小学生也同步开放。

自决定在线进行寒假作业评讲的微课后,学校就没有让老师单打独斗,而是组成了一个录课团队,团队的老师利用学校提供的录课设备(微课录课专用支架或者话筒支架)自己动手利用手机制作微课。 具体到老师层面,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们在自己的家里,完成原创的微课视频:他们有的利用纸质材料圈点勾画,有的结合PPT录屏演示,认真讲解、适时点拨,强调重难点、突出关键点,将寒假各科作业进行梳理总结评讲,引导孩子们巩固复习、感悟提升。

成都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兼高三年级主任 李华:

年级整体推送录播课 搭配直播解决学生个性问题

李华介绍,学校高三学生早在2月9日就进行了线上试课,2月10日通过在线课堂正式复课,保证了正常的学习进度。

在具体实施中,成外以每个学科的备课组为单位,来共同确定各个学科的授课专题和内容,最后由部分老师出面进行课程的录制,然后发给全年级的高三学生统一学习。同时,为搭配录播课的进行,老师们还会进行线上直播,来解决同学们的个性化学习。

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舞蹈团负责人 裴锫榆

舞蹈团创作花式舞蹈操 调动学生运动参与感

“这套花式舞蹈操主要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主。整个录制过程由舞蹈团老师指导,学生自发完成录制,简单的运动会更有趣味性,以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感。”列五中学舞蹈团负责人裴锫榆介绍,整套花式舞蹈操有5节运动,涵盖准备运动、手指运动、下肢运动、协调训练以及全身运动。

据了解,在远程指导同学录制花式舞蹈操时,舞蹈团的老师们要求很严格,细致到抬手高度,弯腰弧度,反复指导同学在线沟通,舞蹈团教练成柯苇说:“这套舞蹈操也是适合亲子互动。以丰富家庭游戏环节。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一份乐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张瑾 许雯 樊英 刘珂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