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小伙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返乡前主动询问如何隔离

2020年02月19日08:2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在武汉

“我们为了争取最快速度将设备安装到位,团队里的很多人每天最多休息四五个小时。”

在金堂

“感觉这小伙子还挺棒的,我们把他的消息在社区宣传过程中给大家说了后,这两天,不少人给他点赞。”

2月7日,一辆“川A”牌照的轿车自成都金堂开出,通宵达旦,行车两千里。目的地是一处备受关注的工地——武汉雷神山医院。车上的4个年轻人在这里为医院的建设做最后的冲刺。

29岁的陈曦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分公司西南经理部的职员。出发前两天,他接到了公司的召集令。小伙子没有迟疑,一口应下。他说服了父母、爱人,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如今,雷神山医院已经投入使用。几天前,陈曦返回到了成都金堂,并主动联系社区请求安排,直接住进了隔离观察点。

武汉来电:我们回来怎么隔离?

2月14日,成都金堂县淮口街道红岩寺社区党总支书记滕琼接到一个来自湖北武汉的陌生来电。电话里传来声音:“我们在武汉修建雷神山医院,马上要回来了,到时候该怎么进行隔离观察啊。”

滕琼一阵意外。一番询问后,了解到了小伙的信息。“他说他叫陈曦,2月7号从成都出发去武汉支援的,医院修完要返回金堂,但从疫区回来,肯定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就希望了解下成都这边的政策,到时候应该怎么做。”

了解完详情后,滕琼也赶忙进行了联系对接。2月16日中午,陈曦搭乘封闭式车辆、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奔波,顺利抵达金堂县集中隔离点与政府工作人员会合,简短交接后,随即被安排到指定酒店开始了居家隔离观察。

“感觉这小伙子还挺棒的,我们把他的消息在社区宣传过程中给大家说了后,这两天,不少人给他点赞,他的精神也确实值得大家学习,能够在疫情期间不顾危险支援建设,完成后还能主动请求隔离。”2月18日,滕琼告诉记者。

逆行支援 每天只睡5小时

陈曦是2月7日出发的。此前两天,他接到了单位的召集令,随后主动报了名。“我们一行4人,开车前往,开了一个通宵,几个人轮着开。到的时候是第二天早上的6点左右。”

陈曦介绍,其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从事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此行他的岗位也主要是负责机电的安装,“包括电器、给排水、通风系统。”另外几名同事则在其他位置上。

“到达当天也基本没有怎么休息,就直接投入到建设中去了,真的是争分夺秒。”陈曦介绍,由于雷神山医院几乎是“平地起家”,许多建筑原材料在有限的场地和运载能力下分配甚至需要靠“抢”。为了争取最快速度将设备安装到位,他和团队里的多人每天最多休息四五个小时。

2月14日,陈曦所在队伍负责建设的病区顺利交付使用。当日晚间,队员们通过了身体检查,获准离开。也正是在离开前,他向成都金堂的滕书记打去了电话。

对于此次逆行建设,陈曦介绍:“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就是想做一点事,况且我也是党员,看着新闻里的那些医务人员,他们更加辛苦和危险都没有什么怨言,我们这事就已经不算什么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