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注意了!疫情防控注意这四步

2020年02月19日08:09  来源:成都日报
 

  杨绍杰医生

  “老年人免疫及对感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且基础性疾病的比例高,老的习惯难以纠正,此次新冠肺炎暴发时,表现为普遍易感,患病率高,病情进展快,死亡率偏高等特点,因此,老年人是疫情防治的重点对象。”昨日下午,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杨绍杰副主任医师专门针对此类情况,详细介绍了老年人应该注意的疫情防控知识。

  杨绍杰医生表示,首先家里的年轻人一定要反复交代老年人,确保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

  一定要倡导老年人养成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的习惯。此外,容易忽视的老年人心理健康一定要特别引起重视,家人一定要多关注老人,多沟通宽慰,病情有变化的时候必须协助治疗。

  根据老年人的特点,为减少疾病的发生,杨绍杰医生提醒老年人群,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合理的饮食习惯:均衡的摄入热量、蛋白、维生素、矿物质等,少食多餐,建议进食容易消化或帮助消化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勤喝水,每天摄入合理的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坚决杜绝接触进食野生动物,拒绝进食腐烂、过期的食品,拒绝进食半熟、生食品。保持食物种类、来源丰富多样,不偏食,荤素搭配,均衡饮食,保证充足营养。对于所有的老年人,进食过程中都应避免误吸而导致吸入性肺炎发生。

  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每日睡眠,注意保暖。选择合理的锻炼方式,充分认识自己,在家适度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提高抵抗力。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消毒,不随地吐痰,保持手卫生,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怀疑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长期卧床、肢体活动受限的老年人,应进行肢体康复训练,定期翻身,预防深静脉血栓及褥疮。

  健康的心理状态:老年人退休后活动范围减小,活动中心改变,加上感觉、运动、认知等生理变化的影响,心理特征也发生改变,表现为安全感下降、适应能力减退,容易出现失落感、自卑感、空虚感等。在疾病到来时,老年人会表现出更强烈的焦虑、抑郁等,难以配合治疗。家人要定期关心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多打电话,多沟通多宽慰,减少老年人的焦虑、抑郁等发作,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促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积极治疗基础病:老年人往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是本次疫情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发群体。因此,需遵从医生的医嘱,根据基础病的不同,按时、规律、规范服用药物,做好相关疾病的二级预防治疗。同时,学会评估自己的病情,监测自己的一般情况,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正确地描述病情,不乱投医,不讳疾忌医。对于活动受限、认知缺陷的老年人,家人需协助治疗,同时做好监测工作。(记者 晨迪 文/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