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民警的剪影:通宵是家常便饭 眼睛已肿成“熊猫眼”

2020年02月18日08:1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通宵是家常便饭 眼睛已肿成“熊猫眼”

  杨桐负责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引导司机到体温检测点

  清晨6点40分,成温邛高速文家收费站卡口,冷风飕飕。车流中,身穿警服的民警杨桐负责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引导司机到体温检测点,配合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试。

  “您好!麻烦请问你们是从哪来的呢?在成都住在哪里……”这段时间,杨桐一直在成温邛高速文家收费站进城口执勤,像这样的盘查话语,他每天要重复说无数遍。

  “平均每天要盘查1000多台车,帮2600多人测体温。”穿戴着重达15公斤的警务装备,戴着口罩和防护镜,这个刚满28岁的小伙子显得干劲十足。面对不间断的车辆,杨桐一站就是6个小时。没有时间喝水,嘴唇干得起皮开裂,甚至连上厕所都要跑趟趟。

  每天出门前,杨桐的新婚妻子都会帮他做好早饭、整理装备,叮嘱他“戴好口罩”。在老家的父母,也会通过视频关心儿子的最新情况。“我是去年11月结的婚,原本打算春节回老婆老家,陪岳父岳母过年。得知疫情暴发,春节需要大量警力投入防疫一线,第一时间就停止休假回了一线。”杨桐说,关键时刻,自己必须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

  检查站的工作制是两班倒,每一班6名警察,上通宵班是家常便饭。厚厚的防护镜下,杨桐的眼珠泛起条条血丝,眼泡也肿起老高成了熊猫眼。每天的检查工作虽然机械枯燥,但也有很多温馨的时刻。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次,杨桐和同事们在盘查结束之后,司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们在一线坚守岗位表示感谢和慰问。

  “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执勤期间几乎每天晚上都有热心市民送东西来,有送荷包蛋的,有送粥的,还有送口罩酒精等防护物品的。”杨桐告诉记者,有一次两位市民凌晨4点给我们送粥,那么冷的天,粥送到我们手中的时候还是烫的,“他们甚至没有留下姓名就匆匆离开了。”

  “平时可能不觉得。”杨桐说,很多时候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正是无数市民的支持与鼓励,自己一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市民的信任。

  微光聚大爱,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无数像杨桐一样的年轻人坚守在防疫第一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杨桐说:“谢谢所有付出的人,这场仗,我们一定能赢!”(杨雪怡 记者 李自强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