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俊臣

把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拖回来,就是最大安慰

2020年02月18日08:1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把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拖回来 就是最大安慰

  朱俊臣穿上防护服,比了一个大大的“V”

  记者视频连线朱俊臣

  成大附院医护人员和患者

  在前线和病毒面对面的英雄们,你们,还好吗?

  奋不顾身奔赴战场的逆行者们,你们,还好吗?

  身在武汉的成都医护工作者们,你们,还好吗?

  本报《我在前线勿挂念》系列报道继续讲述。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直击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现状,对话中共党员、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参加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俊臣。

  2月2日,是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日子。

  这支队伍由来自14家医疗机构的126位医护人员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4岁。出征前一天,朱俊臣才刚刚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

  朱俊臣是成大附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长,在出征仪式上,他代表成大附院出征的20名医护人员庄重宣誓:“作为成大附院人,我们定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严格履行白衣天使职责,圆满完成本次医疗援助任务!”当天下午5时10分,川航3U8101次航班顺利抵达武汉,执飞机长是刘传健。大家都说,这是英雄送英雄。

  三道门

  朱俊臣的工作地点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3号楼,这里很多地方都是临时改造出来的。“9楼以前是他们的乳腺外科,现在成了第六病区。”“医护人员工作的地方,也是重新改造的。”趁着下班休息时间,朱俊臣用镜头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工作环境。

  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医护人员有专门的电梯和通道,所有进入工作区的人都需要进行消毒处理。

  医护人员工作区中有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上摆放着消毒用品和各种医疗物资,墙上贴着防护措施提示。走廊两边有医护人员的办公室、值班室、配液室、就餐区、防护用品穿戴区等。

  从医护人员工作区到病区,需要经过三道门。这三道门,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安慰。希望三道门能隔绝病毒,也能让更多医护人员平安。

  三句话

  采访中,记者问了很多问题,但朱俊臣不经意间说出的三句话,一直在回响。

  “我们如果能把那些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拖回来,提高救治重症患者的成功率,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

  “我们就希望能尽快把疫情控制住,让这些病人能尽快好转起来,尽快恢复以前正常的生活。”

  这三句话是朱俊臣说的,但他不是说的“我”,而是“我们”。因为这也是所有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心中所想。医者仁心,大概就是如此。

  三颗心

  当记者提出“您对战胜这场疫情有信心吗?”的问题时,朱俊臣没有多想,一连说出了三个“有信心”!

  时间回到2月7日,那一天,在接受相关培训后,朱俊臣正式奔赴战场,穿上防护服,他比了一个大大的“V”。

  医护人员也是普普通通的人,防护服不透气,连续工作后汗水会将他们的衣服全部打湿;长时间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脸上也会留下勒痕;近距离接触病人,身心都面临严峻的考验……

  他们会面对更加危险与残酷的现实,但他们必须更加坚强,因为患者们还等着他们创造希望。

  致敬!

  来自战“疫”前线的英雄们!

  愿你们早日平安凯旋!

  【记者采访实录】

  最想做的事,回成都吃一顿火锅

  Q:您到武汉多久了?

  A:我是随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过来的,2月2日下午到的武汉。现在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援助。

  Q:正处关键时期,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有多大?

  A:大家都知道在新冠肺炎面前,每个人都是易感者,如果免疫力低下就更容易感染。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保证自己的免疫力不能太低。因此工作方面,我们也是进行了科学排班,保证每一位医护人员工作量都不是太大。目前来说,一线人员基本就是4个小时进行换班。

  Q:现在前线的设备依然紧张吗?

  A:我们刚来的时候,这家医院对危重患者抢救的设备还是相对缺乏的,后来经过全国呼吁,相应的设备逐步到位了。刚来的时候这个病区只有1台呼吸机,现在已经有7台了。设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紧缺,但是比我们刚到的时候有了很明显的改善。相信到后面设备应该会越来越多,设备缺乏的情况就会得到更明显的改善。

  Q:您眼中的武汉现在是什么状况?

  A:武汉是感染和疑似患者最多的地方,刚来的时候就觉得形势还是很严峻,但到现在为止,确诊的患者全部都收入院了,全国又新增了很多医护人员到武汉进行援助。目前处于最关键的时期,如果这段时间能对确诊的和疑似病例都采取相应的治疗,那整体形势很可能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病情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Q: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里,有没有让您觉得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A:大家都知道穿隔离服是相当难受的,护理人员上完4个小时的班下来里面的衣服基本上都会湿透,皮肤上也会产生明显的压痕,这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确实会有一些伤害。但我们如果能把那些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拖回来,提高救治重症患者的成功率,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Q:您来武汉前线,家人知道吗?

  A:知道!我走之前就给家里面说了这个情况,他们都很支持我到武汉来。毕竟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

  Q:您对战胜这场疫情有信心吗?

  A:有信心!有信心!肯定有信心!

  Q:战胜了疫情后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A:最想做的事情……那肯定是回成都吃一顿火锅。

  (记者 吴喆 于谭阳 张朝杰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