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非常时期的“巡”常之路

2020年02月18日20: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守则。然而,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有那么一群人必须照常出门,因为在他们心中装着“我不冒风险,管线就要冒风险”的责任。管线还是同样的管线,而他们的巡管之路却非同寻常……

洪雅配气站

以红工衣为自己“开路”

这是薛长宇当天遭遇的第二次堆土断道。2月3日上午,在四川省夹江县的乡村道路上,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气矿邛崃采气作业区洪雅配气站站长薛长宇的巡管路时断时续。

他早上7:30便出发,乘车40公里到夹江县余坪镇芦溪村,开始一周一次的黄洪线徒步巡线。乡间的雾气还未散去,整个泥地还很湿滑,薛长宇拄着登山杖深一脚浅一脚艰难行走着。

“还好穿了红工衣,能证明我的身份,不然我可能连村子都进不去。”薛长宇保持着乐观。

黄洪线是“西部瓷都”夹江至洪雅供气干线,也是保障川西地区工业及民用的燃气“动脉”。10点40分,经过多次转车,绕行几十公里到达步行起点,途经多个村镇,他均以红工衣为自己“开路”。

徒步巡管必经的村道边,三三两两村民们正在聊天,一位村民上前来询问他家挖的鱼塘是否会影响管道。

与村民近距离交谈后,薛长宇更换了口罩继续前进。在黄田坝阀室,薛长宇拿出消毒喷壶,对阀室内外进行消毒,然后检查管线、压力、灭火器。他说:“这个阀室是我们跟新顺通燃气公司共巡的,消消毒利人利己。”

本次巡管往返比往常多用3个多小时。

道佐增压站

保证管线安全也算给疫情防控作贡献

当天,薛长宇巡线的“队友”不乏同样遭遇。

金鸡谷是辖区巡线必经地,如今大门关闭,道佐增压站站长和同事只得绕行两公里山路前往巡查点。途中,他们积极配合地方防疫登记,同时不忘留下电话,叮嘱发现管道隐患及时通报联系。

“路上行人很少,没有违建和违章施工。但管线时间长了,有腐蚀穿孔等自动失效风险。”曾光成说:“我们多跑路没关系,保证管线安全,供气不断,老百姓才能安心宅家里。也算给疫情防控作贡献了嘛。”

邛崃配气站

管道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巡线路上,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邛崃配气站员工霍伟、窦庭香像往常一样,对每一处管道标识都做了仔细巡检,确保管道目视化设备齐全。

“随着春节的结束,越来越多的人返回了岗位,咱们这有两处高后果区,每天不去看看心里还真放不下。”霍伟说道。

窦庭香说:“天然气管道就相当于整个城市的命脉,时处抗疫关键期间,又处在冬季保供的节点上,管道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经过1个多小时的巡线工作,霍伟和窦庭香回到了站上,经过消毒措施后转身又投入进了调压保供的工作中。

出门叮嘱,入门消毒。在防疫阻击战的特殊时段,一线巡管、巡井工作多了这两个仪式,巡管工具增加了“口罩”和“消毒液”。一路上遇到老乡除了宣传管道保护,还得更多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目前,川西北气矿未发生一起管道伤害、失效事件,确保了天然气源源不断输供。(廖华英)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