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松潘:战“疫”一线的临时党支部

2020年02月18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阿坝州松潘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监测检查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为早日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临时支部建立在“疫”线,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法宝。松潘县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求,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4个、组建乡村党员防疫队163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64个,把党的领导贯穿覆盖至防控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

县级层面,成立松潘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临时党支部,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书记、副书记,全面落实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乡镇层面,17个乡镇党委自觉扛起党旗、担起职责,广大党员戴起党徽、亮名身份迅速在防控第一线集结起强大战斗力量。村社层面,147个村社党组织自发组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党员小分队,引导群众严格执行外人不进村、村民不串门,不聚会不扎推,确保困难解决在一线。

松潘先锋担当在“疫”线,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张办公桌,一面鲜红的党旗,一段慷慨激昂的誓言,一群在防控一线冲锋陷阵的党员,勾勒出松潘县14个临时党支部的轮廓。

杨兴荣、王应强、张艳、陈应全等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到进出县疫情防控卡点,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24小时轮岗值班,在寒风中检测、在烈日中查验、在雪夜中坚守,截至2月16日,累计检查进出我县车辆11221台、26873人。川主寺镇26名党员主动集结到党旗下,做到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确保党旗第一时间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县域“北大门”的“红色防线”。在南界卡点上,黎全志和罗日姐,一个是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个是乡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夫妻搭档”并肩作战坚守在防“疫”一线,相互逆行,成为守护小家与大家最坚强的护盾。

干群合力凝聚在“疫”线,发动疫情防控“全民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潘县组建乡村党员防疫队16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64个,广大基层党员自觉集结在防“疫”一线。

县委组织部紧急下拨中央、省委、州委党费7万元,并从县管党费中配套9万元共计16万元专项党费用于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州党代表龙波塔主动作为,自掏腰包为乡村卫生防疫点值班人员送去面包和饮料等急需生活物资,助力抗击疫情。小河镇坚持党群联动,成立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在各村口要道设置劝导点,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川主寺镇成立27支党员护村,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本村外出回流人员、外来人员。白羊乡临时党支部坚持“以点带面”抓好重点关卡防控的同时,指导各村做好防控宣传、人员摸排、值班值守、从严管控“四个到位”。(杨浩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