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客商来了!农户柑橘不愁销

2020年02月18日19: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8日电 (郭洪兴)“今天,我家耙耙柑全部卖完了,几万斤叻,价格也不错!”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群力村彭大嫂看到微信到账信息,脸上笑开了花。前几天,她还因为疫情影响,自家耙耙柑被取消了订单而一筹莫展。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丹棱人的节奏,数万果农菜农忧心忡忡,田里的榨菜到了丰收期,地里的柑橘经历寒冬迎来了采摘期,而疫情让一切都变得困难起来。水果采购客商对来丹棱采购犹豫不决,水果初加工厂复工率不高,销售渠道无法畅通。

“督查组的同志,我家榨菜都快烂在地里了,没有老板来收,这可怎么办嘛?”近日,丹棱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杨场镇金龙村检查乡镇疫情防控情况时,一位大爷说到。

督查组把群众的反映详细的记录了下来,决定到其他村看看是否有类似的问题。经过一天的走访了解,比起榨菜卖不出去他们更担心的是柑橘没销路。“看来现在果蔬的销路不通是共性问题,丹棱柑橘种植面积16万亩,果农8万人,产值达28亿元,我们得想办法推动解决。”督查组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开鹏说到。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再把水果初加工厂跑一趟,收集下他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再把全县卡点尤其是各村的卡点再看一遍,看看县委县政府的保道路通畅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当日晚上,一份翔实的督查报告出现在了县疫情防控调度会上,反馈的问题迅速得到了整改。

“丹棱县将在城区安排定点酒店,接待有意来丹棱采购柑橘或已在丹棱的水果采购客商,住宿费还减半。”“从16日开始,水果不再转运,下高速在卡点集中消毒便可直接前往初加工基地。”最近几天丹棱人的朋友圈热闹了起来。

目前,有意向来丹棱的水果采购客商已有300多人,他们在当地医院进行体检,将体检报告通过联系的本地代办员传送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并办理工作证等相关证件,到达丹棱后在指定医院免费体检合格,在指定人员带领下,便可在丹棱县域范围内采购柑橘。

“柑橘可以卖了,大家准备好,这两天采果队就来!”2月17日上午,丹棱县水果代办王树军给多位村民打去了电话,传达了准备采摘柑橘的通知。

对于来自沈阳的客商周女士来说丹棱县优化减少村级卡点无疑是最好的消息,她凭工作证在代办的引导下,就能到村上收购柑橘,2月17日,她就够买了2万多斤耙耙柑。她告诉记者,“她来丹棱后,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了14天,隔离期满后,到村上收购柑橘还是有些难度。”

正在帮周女士装车的洪雅县货车司机杨某同时说到:“这车水果是我的开年第一单,按照往年习惯,我大年初八就出车了,前几天我还在担心这几个月不能跑运输家里生活咋办,现在好了,办理完通行证,在进入丹棱的卡点时全车消毒后,便可以拉货。”

随着客商的到来,卡点的优化,货车的进入,群众的顾虑消失,丹棱柑橘产业迎来销售旺季。记者来到丹棱县果润果业,里面分级包装的工人有一百多个,全部戴上口罩,间隔两米在有序的进行包装。该果业负责人郑刚告诉记者,“刚复工时,每天只有七八个工人,出货量4吨,经过政府的宣传引导,工人多了起来,现在每天出货量能达到60吨,客商来得多了,以后每天的量还会增加。”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