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直采直供进超市 自贡贡井区产销精准对接解农户滞销难题

2020年02月18日16:05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农产品直采直供进超市 贡井区产销精准对接解农户滞销难题

  为确保当前市场供应,缓解农产品滞销,自贡贡井区商务局有效发挥产销对接功能作用,在多家城区超市设立“农产品销售专柜”,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专柜直采直供。通过产销对接平台,有效解决了贡井区部分果蔬滞销和市场上速冻食品、鸡蛋供不应求的局面。

  2月18日上午,贡井区成佳镇天宫村三组彭熙文家门前,一批刚从树上摘下的“不知火”柑橘正在称重,等待旁边来自城区时光邻里购物广场的货车装车。旁边的山头上,大片成熟的“不知火”等待采摘。

  “现在正是‘不知火’上市的黄金时间,味道最好的时候。如果不及时采摘销售,不仅会造成果树脱水、烂果,还会对来年的种植造成很大影响。”天宫村党支部书记郑辅平告诉记者,全村共有300余户种植户,共计800余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约80余吨滞销,愁坏了全村上下。

  了解到成佳镇天宫村大量“不知火”柑橘滞销,农户焦急不已的情况后,贡井区商务局立即协调城区内8家超市进行爱心助农。“为果农解忧,买水果献爱心,平价销售成佳‘不知火’!”在贡井城区邻里优先超市、时光邻里购物广场等大型购物场所,市民们都能听到这样的叫卖声,看到醒目的宣传语。

  截至目前,几家超市已上门购买农户新鲜采摘的“不知火”柑橘3. 5吨,进行平价售卖,根据需要还将继续购买。消费者通过购买助农产品进行着爱心接力,寒冬之中涌动着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融融暖意。

  贡井区商务局局长柯雪琼介绍,近期,贡井区商务局陆续收集到辖区内部分超市一度出现个别农产品短缺现象,区内部分农产品又因采收期短、不耐贮藏原因,也出现滞销等问题。为此,区商务局充分发挥产销对接的功能作用,积极为企业和农户抢建平台,在几个城区超市设立了贡井区农产品销售专柜。并通过2个清单(即生活必须品保供点清单和生活必须品供货商清单)、2本台账(即企业需求台账和农产品滞销台账),实行精准对接,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专柜的直采直供。

  此外,该局还积极帮助超市落实便捷供货渠道,协调南洋商贸公司等辖区内企业,为8个生活必需品保供点及时补充了品种丰富的速冻食品,保障了群众的购买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贡井区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急预案,建立了保供稳价协调机制,积极做好家底摸排、预警分析和市场调度。目前,贡井区保供市场物资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李华 记者 缪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