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旅游乡镇 打赢防疫阻击战

——雅安雨城区上里镇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2020年02月18日15:54  来源:雅安日报
 
原标题:守护旅游乡镇 打赢防疫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雅安市一个旅游重镇,雨城区上里镇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丝毫不松懈。近日,记者走进上里镇,希望通过个别点位展示,感受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情况。

  疫情防控

  守好北大门

  2月15日18点,上里镇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大雪飘落。

  “如果是以前,早就在家里看着电视烤着火。”但今年情况有些特殊,上里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许尚鹏等人还要在天台山上驻守,在省道105线,尽管过往的车辆、人员很少,但还是要防止有人过境。疫情防控,他们不能有丝毫马虎。

  当然,许尚鹏等人在值守时既不孤独,也不寒冷,上里镇政府、雨城区政府给予了支援。“在人员配备上,我们有两名村组干部,一名公安、一名交警、一名医生,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在物资保障上,除了政府提供的帐篷、被褥之外,农家乐提供的照明灯、烤火炉,附近村民见我们辛苦,也知道疫情防控的必要,还给我们提来了鸡蛋、腊肉,方便面,怕我们挨饿……”

  据许尚鹏介绍,白马村因与邛崃市接壤,又有公路相连,是雨城区的北大门,白马村卡点维护十分重要,“如果是旅游者,我们将悉数劝返;如果有正当理由,我们将进行身体检查,车辆消毒……严防病毒进入雨城区。”他们要站好岗,值好勤。

  不顾身体弱

  冲锋在一线

  与此同时,在上里镇的大会议室,一场防控调度会正在举行,中里村包村干部彭春涛正在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况。

  “中里村共有654户居民,目前已划成37个网格,13名党员干部无一缺席,24名志愿者已招募完毕,即日起就可入户进一步调查……”因患有慢性咽炎,屋外的寒冷让彭春涛讲完话后咳嗽了几声。

  “庙宇的调查情况如何?是否已经锁门?是否有人员聚集?”因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会议主持人对彭春涛连发三问。

  “因道路泥泞难行,山中信号不好,前去调查的干部还没有回话。”彭春涛说,等有结果后将第一时间报告给镇政府。

  ……

  当晚7点,会议结束,屋外已是一片雪白,但彭春涛仍要赶回村上,向村组干部布置第二天的防控事务。因中里村是原中里镇政府驻地,中里场镇所在地,周边商家众多,人员结构复杂,而当前又面临复工复产的问题,中里村往来人员频繁,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打起十二分精神,抓紧时间做好防疫。

  “中里村寺庙排查:三组中峰寺,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未开放……”彭春涛的微信提示音不断响起。

  招募志愿者

  补齐工作人员

  2月16日上午9点,王家河畔飘起一阵阵药香,那是六家村的志愿者陈永华和杨秀明在为6组村民熬制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大锅汤。

  “上里镇政府发的中药包,我们自己架的灶,健康必须维护好!”杨秀明等人按照上里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村里不能出现人员聚集,为了避免村民好奇围观,他们就把炉灶架到王家河的另一边,人迹罕至的茶地里。等到分发药物时,他们再到桥边一个一个去放行。

  “有头痛脑热,有购物需求……请第一时间报告给村组干部,我们会来帮助你们。”另一边,六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元奇正带着镇政府的包村干部罗鹏、杨炳涛在六家村8组赵鹏、赵海家做入户调查。杨元奇给赵鹏、赵海两兄弟带来了消毒酒精。

  “幸亏有志愿者帮助,不然我们的防控工作将不知如何做起。”杨元奇介绍,目前,已招募了36个青年志愿者,他们挨家挨户劝说村民不要出门活动,未返乡的已全部电话告知暂时不要返乡,六家村的防控工作已经由之前的恐慌无序变成现在的井然有序。

  调动全部力量

  打赢防控阻击战

  “口罩回收桶和出入证已经领到,马上就给你送去!”中午12点,上里古镇管理局工作人员卢伟给商户尹志国打电话,叫他不要出门。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里古镇原打算在春节前后开展一系列活动,让上里镇的旅游收入在2020年来个开门红,哪知道疫情来得突然,让我们的计划打乱。”卢伟说,一些商户比较配合,但也有商户不太理解。

  “为了打消商户开门的念头,我们除了挨家挨户签承诺书,还在上里古镇四周挂上了30多条横幅,10多个音响不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而上里古镇横幅的布置也很有讲究,几乎是10步一岗,5步一哨,无死角覆盖260余家商户。

  “我们希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严防游客进入古镇。疫情过后,将敞开大门欢迎四方宾朋。”上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上里镇将利用好一切宣传工具,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上里镇建设得更美好。”(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刘庆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