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8日10:31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网格化管理,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前不久,在内江威远县界牌镇市郊村广场上,三名村民趁着夜色偷“溜”出来聊天。没想到,话没说上两句就被突然喊麦:“疫情那么严重,出来干啥子……”

  三名村民四处张望,发现摄像头旁的喇叭正向他们喊话,卡口的巡逻人员迅速到位:“快把口罩戴起,回去看电视了。”

  村民听到这里,默默地掏出口罩戴上,快速回家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镇利用“雪亮”工程79个摄像头,9个村的“村村响”大喇叭,实时观察全镇人员进出情况,播报最新的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

  乡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据了解,威远县将全县农村划分为14个防控片、313个防控网格,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568个,成立临时党组织79个,发动11141名党员冲在一线,会同广大群众做好地毯式摸排、宣传劝导、农村卡口等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数据统计和排查监管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在镇西镇民建村,一支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组建的“民建村战疫情小二服务队”奔走在乡村道路上,为老百姓代买急需的生活物资。目前已累计为153户老百姓,代购大米1200斤、猪肉380斤……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民建村种植的蔬菜卖不出去,“小二服务队”及时组织老百姓进行内销,实现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等,让有需要的老百姓精准地找到当地种菜的村民进行购买。

  目前,全县14个镇已有1400个村民小组为村民提供“代买代送”服务,安排物资专送车辆错时错点“进村入组”,分组为村民配送蔬菜、水果、肉类及基本生活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聚集性赶场带来的感染风险。

  同时,及时发布农副产品滞销消息,帮助农民寻找消费者和销售渠道,搭建起农产品购销新桥梁。(记者 徐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