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姑娘,你离我远点”

2020年02月18日14: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15日,武汉银装素裹,今天突然放晴了,太阳照在皑皑白雪上,一切都那么美好,相信疫情的阴霾也会被清除。

上午7点,我坐上了前往汉阳方舱医院的班车。到达后迅速穿好所有防护用品,相互检查有无疏漏,便进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月11日,设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收治的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我们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被随机分配到舱内各个单元,承担起医疗、护理工作。

我负责一个小组的护理工作,除了护理分管的病人,还要带领护士查房、排班、物资分配等一些琐事。这里的患者看到我们都很亲切,我们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对待,他们也把这里当成了家。

2月16日,我走到22单元时,一位阿姨叫住了我,问道:“你是武汉市二医院的啊。”我说:“我来自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她说:“感谢你们,真的感谢你们来武汉,我们一家三口都在不同的方舱治疗,很久没见到他们了。”说着说着便哽咽,本能地,我伸出手想抱抱她,她却说:“你离我远点,我不能让你们也感染,你们要好好保护自己,有你们我们就有希望”。此时,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任凭眼泪、汗水,还有呼吸的雾气模糊了护目镜,我必须表现出足够的坚强,才能给阿姨一些安全感。“再等等,阿姨,一家人一定会团圆的。”

在方舱医院上班,工作方式不同于平日,有来自身体上的不适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把自己裹成包子,穿梭于各个单元的不同床旁,一天下来衣服湿透,脱下口罩的那一瞬间,深深的印子烙在脸上,一碰就痛。除了这些,更多的是去宽慰病人。他们病情上是轻症,心灵却受到了创伤,只有我们慢慢去开导,给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见惯了生死的我,此时也会失眠,平日里电视上的场景,如今近在身边,生命是脆弱的,我们也是渺小的,愿能用一己之力,帮助身边的人,愿武汉能好起来,太阳下的武汉真的好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任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