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法国卫生部长火速上任 能否从容应对艰巨挑战?

2020年02月18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39岁法国卫生部长火速上任 能否从容应对艰巨挑战?

  (抗击新冠肺炎)39岁法国卫生部长火速上任 能否从容应对艰巨挑战?

  法国卫生部长当地时间17日正式易人,新任部长、年仅39岁的奥利维耶·维兰火速就职。这位年轻的部长能否从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多项艰巨挑战,法国各界极为关注。

  记者注意到,从法国媒体16日晚披露维兰将接替阿涅斯·布赞担任卫生部长,到17日上午在卫生部大楼举行简短的部长权力交接仪式、维兰正式就任部长,这一过程只用了短短14小时。

  布赞卸任卫生部长的原因是她要代表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参选巴黎市长。她稍早前曾表示由于需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事务、卫生部工作繁忙而无法参选。但她最终仍改变态度接受了党内委派。她也因此受到了一些舆论和反对派的攻击。

  布赞卸任后留给39岁部长的一系列工作确实相当艰巨,其中最迫切的任务仍是防控新冠肺炎。布赞在担任卫生部长期间,曾多次向法国民众通报疫情进展,前往法国南部与被隔离者会面,并代表法国前往布鲁塞尔参加了欧盟卫生部长紧急会议。她表示,目前卫生部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是有效的。

  目前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国家中比较突出,共确诊12例病例,其中4名患者已出院,1人死亡,7名患者仍在巴黎、里昂等地接受治疗,另外还有数百人在法国南部等地接受隔离。

  新任部长维兰17日在部长权力交接仪式上对新冠肺炎疫情发表了看法。他说,他已就新型肺炎疫情管理与布赞进行了讨论,卫生部和所有相关部门已展开了相应的动员。他称赞医务工作者是用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可以依靠的力量”,他们具有奉献精神。

  维兰强调将保证新冠肺炎的信息透明,与民众分享他所掌握的所有信息,包括流行病学等信息。他还表示将继续定期通报新冠肺炎的有关情况。法国舆论认为,维兰将继续采取法国卫生部目前推行的多种卫生健康策略,特别是对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继续跟踪和筛查密切接触者等。

  维兰是神经学科专家,2012年投入政界,2017年加入执政党阵营,并长期在国民议会任职。他曾担任国民议会社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参与研究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当时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着医疗卫生、退休制度等问题展开的。

  维兰就任卫生部长后,除了需要努力应对新冠肺炎之外,还要立即应对两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是退休制度改革,二是公立医院危机。退休制度改革进入议会审议的关键阶段,罢工和相关抗议示威活动仍未结束,维兰还将继续发挥与有关各方协调、谈判的角色。

  而法国公立医院危机问题由来已久,也需要维兰来继续处理。数以千计医生和护理人员14日仍在抗议,要求提高待遇和增加人手。在政府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维兰还需要让法国卫生部处理好与医院和医务工作者的关系。他已表示将会就此展开全法医务系统调查,以进一步了解医务人员不满的原因。

  外界评价维兰“勤奋”、“友好”、“精力充沛”,他自己也明确表示将没有担任部长的“过渡期”。面对各种艰巨挑战,维兰已表示准备好履行法国卫生部长的责任:“现在,我要开始工作了。”(中新社记者 李洋)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