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来奥运会主题口号:寓意不同 精彩难忘

2020年02月18日09:3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寓意不同 精彩难忘

  昨日,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组委会公布了东京2020奥运会和残奥会主题口号:United by Emotion(激情聚会)。

  东京奥组委对这个口号的诠释颇具诗意。

  在无需面对面就能对话的时代,人们从世界各地齐聚东京。虽然肤色有异、文化不同,这个世界由如此多种多样的人构成,或许让人感到困惑和迷茫。但是,即便我们是那么的不一样,当看到运动健儿面对挑战所爆发的勇气和力量时,也同样会眼含热泪、脸带微笑、握紧拳头,为之心动和欢呼。

  是的,人与人之间,性格迥异,但感情相通。正是这一份感情,成为打破心墙隔阂、翻越偏见壁垒的共同力量。此时此地,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寻找生命的意义。身为其中一员,只有知今日之我,才知未来之重要。United by Emotion。

  奥运主题口号代表着一届奥运会最内核的精神象征,向来都有着重要意义。

  2000年,21世纪的第一次奥运会在悉尼举行。作为新千禧年的第一次盛会,悉尼奥组委选择Share the Spirit (分享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奥运会的口号。这句口号是悉尼在申办奥运时为了鼓舞并掀起澳大利亚人申请承办奥运会的热潮而使用的,它贯穿了悉尼奥运周期的始终,启发和促成了悉尼奥运会的视觉设计、形象推广等一系列活动,为悉尼奥运会整体形象的塑造作出了巨大贡献。

  四年后,奥运会回到了它的发源地——雅典。雅典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Welcome Home (欢迎回家)。这不仅包含了雅典奥运会对全球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成员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更充分表达了希腊作为奥林匹克发祥地对奥运会重归故里的喜悦和自豪之情。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One world, 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更是深入人心。这个口号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在这个口号的激励下,中国运动健儿在家门口以51枚金牌高居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2012年,奥运会第三次登陆英伦,伦敦也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那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Inspire a generation (激励一代人),这也是伦敦申办奥运时对世界的承诺。

  上一届奥运会于2016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里约成为第一个承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A new world (一个新世界),寓意里约奥运会将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以影响和改变下一代人。

  还有五个月,东京奥运会就将开幕。期待中国健儿能在东京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盼望着这场“激情聚会”。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