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课背后:录课老师这个寒假休不到一周

2020年02月18日08:38  来源:新快报
 

华附高三网课上线半日吸引15万人次观看

新快报讯 记者罗清峣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停课不停学”,早在2月10日,广州多所高中就上线了网络课程。10日上午四节录播课结束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上线的文理课程播放量达到了15万人次!“网红”课是怎么炼成的?参与了这些“网红”课程准备与备课过程的华附高三年级的级长、英语教师杨超透露,老师们在大年初三就开始筹备线上课程,拼尽全力希望尽量减少无法当面授课带给学生的影响。

三小时在线课程要准备一周

作为华附高三年级的级长之一,杨超回忆,早在1月27日大年初三就收到学校发出的通知,让各科备课组讨论线上课程,那会儿他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杨超说,老师们商量出了线上课表,学生们7∶30开始早读,8∶00-16∶30间安排了六个科目的课程,每科一小时。在这一小时里,先播放老师提前录制好的20-40分钟课程,剩下的时间用来答疑。有老师2月4日就已赶回学校录制课程,原本为期三周的寒假,老师们休息了不到一周。

杨超的英语课定于本周三上线,一共三个小时的线上课程,杨超准备了近一个星期。“线上课程学生只有单向输入,而语言学习最需要互动,必须加入鲜活有趣的素材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杨超说,为了备好网课,他搜集了与课程相关的图片和段子,还发过朋友圈向大家求助配图。

他还给上网课的老师透露了一个面对镜头的小窍门,“要盯着镜头的最深处去讲课,观众观感会比较舒服。”

开直播间当“主播”答疑

按照华附的网课安排,学生们看完录播课之后,就会进入各班的微信群或QQ群,老师给学生进行答疑。如何更好地互动和答疑?不少老师都根据自己科目的特点做了设计。

“像英语这种语言类的学科,特别需要及时得到学生的课堂反馈,效果才会更好。”根据这一特点,杨超没有在群里用语音或者文字回复学生的问题,而是开了直播间,当起了“主播”。

“大家是不是也买好了新衣服,女生弄好了新发型,最后却罩着件睡衣扛过了春节呢?”“主播”杨超会时不时穿插点段子,“增加课堂乐趣。”“I bought a lot of clothes, only to find the nightgown is the best.(我买了一大堆衣服,发现只有宽松睡衣最舒适)……”在复习到“非谓语动词作状语”这一单元时,杨超列举的段子型例句,把不少学生逗笑了。到晚上10时,杨超还拿着手机给学生答疑。

杨超一直在想办法减轻线上上课给学生带去的影响。“我们工作起来都很吃力,更别说18岁的孩子还要应对那么多的资料和科目了。”杨超协同老师将所有的资料收发规整到统一平台上,“尽量让学生能够最顺利、最容易地在线学习。”

此外,杨超还负责当技术人员,教年纪大一点的老师如何操作系统。“老教师们很不容易,但都在非常积极地去学习和探索。”

因为疫情,杨超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学生了。他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老师不需要再面对屏幕讲课,学生也不需要在直播间里提问,而是师生能够面对面击个掌,来一句“Give me five!”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