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如何最有效?浓度为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强

2020年02月18日08:1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浓度为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强

  “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积极联防联控,公众疾病防控意识显著增强,预防性消毒工作也得到广泛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大家还存在误区。”昨日,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王蕊、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科主任医师邓良利针对居家消毒进行了权威科普。

  误区

  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

  酒精浓度过高,会使菌体表层蛋白凝固形成保护膜阻碍乙醇分子的继续渗入,从而导致杀菌力的降低,达不到消毒的目的。酒精稀释后,浓度低于70%时也不能杀灭细菌。反复试验证明,浓度为75%消毒效果最强。

  卫生间要多消毒?

  家里如果没有确诊患者、疑似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如果有,可用含氯的消毒剂清洁厕所,并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的按钮、圈垫、马桶内部及厕所门把手等。

  人员进出要消毒?

  对进出人员全身喷消毒剂或者做消毒处理以后再放行,这种方式既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还会对通过人员的健康有危害,应该避免。

  绿化带要消毒?

  对于很少用手触及的室外场所及物品,如地面、绿植、墙面等,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不需要消毒。避免对环境过度消毒。

  专家建议

  一般情况不消毒

  如果家中没有来源不明或自疫区返回者到访,也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通常以清洁卫生为主。

  合理选择消毒剂

  如手部消毒使用氯已定、医用酒精;手机等小电子设备,可在关机后用75%医用酒精或消毒纸巾擦拭表面;地面、桌面、厕所可使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餐具可采用蒸锅蒸汽消毒。

  消毒方法要正确

  酒精易燃,使用时远离火源,仅可进行擦拭,且推荐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为手的面积小、作用快。禁止在室内用作空气喷雾消毒或做大面积擦拭消毒。更不能在身上喷洒酒精。

  要注意84消毒剂相对便宜和安全,但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腐蚀性很强,对皮肤黏膜也有刺激;消毒时建议佩戴口罩、手套进行操作。30分钟后需要再用清水擦拭一遍。而且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

  适度消毒

  长期使用消毒剂不仅对物品有损毁,还对健康有影响。残留消毒剂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要做到科学、适度消毒。(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