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重复杂局面和问题更需要坚定信心

2020年02月18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面对多重复杂局面和问题更需要坚定信心

  经济稳才有就业稳,才能保证社会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两条线作战,挑战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一方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已对我市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企业主体等方面产生了程度不一的冲击,也给全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提质转型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应对。疫情对成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影响成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

  截至2月10日,我市恢复生产工业企业1603户,在岗员工21.8万人。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既是恢复城市健康运行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大战,就要有战略谋划、战术布局。谁能掌有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谁就能掌握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的主动权。成都在全国较早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制定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举措》等政策措施。当前和今后,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今后,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聚焦新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以及薄弱环节,有序推动企业生产、市场调度、社会服务逐渐恢复常态,努力在有效防控疫情和经济健康运行之间把握好时度效,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大考,就要有大担当、大作为。要有敢打硬仗、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类细化完善不同类型企业复工标准,坚决执行企业复工备案制度,加强对企业复工准备的指导和复工审核及开工后监管。要做足细功夫、真功夫,分类识别,精准施策,持续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尽早帮助企业走上正轨,把政策红利切实变成经济动力。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最重要的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要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形势发展预判,对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前进行科学研判,为疫情后恢复提振经济做出前瞻性政策安排。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难关一定会渡过,我们绝不能被眼前的问题吓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成都日报评论员)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