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武汉接触史 四川眉山夫妻确诊患者传染源竟是自己侄子

2020年02月17日07:4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无武汉接触史 四川眉山夫妻确诊患者传染源竟是自己侄子

  2月7日、2月8日,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办徐某、沈某夫妻二人相继被确诊为眉山市第6例、第7例新冠肺炎患者,从两人的活动轨迹来看,均没有武汉返回人员接触史。那么,他们是如何被感染的呢?

  徐某、沈某两夫妻被确诊官方通报截图

  2月16日,眉山市疾控中心公布了一例眉山市通过省级协查工作机制和市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功溯源的经典案例,这起案例揭开了徐沈夫妻二人感染的真相。

  徐某、沈某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在后续治疗、疫点消毒、密切接触者隔离等相关工作相继展开的同时,眉山市疾控中心也开始对病例进行溯源,试图找出他们的感染来源并予以控制。

  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从公安部门获取的大数据,已排除了两人在本地感染的可能性。传染源头指向了1月22至30日和他们一起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共同生活的侄子沈某。

  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协查并检测,沈某于2月11日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在对沈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因其坚决否认有外出史、有武汉返回人员接触史、有确诊病例接触史,溯源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2月14日,眉山市疾控中心再次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公安部门获取了大数据,经过认真排查、分析,终于在15万余条记录中寻找出蛛丝马迹,把焦点锁定在了沈某1月21日的一次聚会上。

  信息反馈至省疾控中心后,省疾控中心立即对成都市疾控中心的流调报告进行关联,发现沈某1月21日所参加的朋友聚餐、唱歌活动中不但有武汉来蓉人员,还于1月27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至此,眉山市第6例、第7例病例的共同暴露源终于找到。

  通过成功溯源,明确排除了本地社区传播的可能,杜绝了在排查密切接触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洞,对下一步精准实施防控策略,有效防范疫情的蔓延和传播将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