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00后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所学专业战“疫”

郭洪兴

2020年02月17日20: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社区和村庄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近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石板店村与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联建“疫情防控志愿队”,村里00后姐弟陈潘和陈柏江走上志愿服务岗位。据了解,陈潘是新闻专业在读大二学生,陈柏江是一名高三学生。从过去需要保护的孩子到现在服务于战“疫”岗位,他们说:“00后越来越有担当,现在轮到我们00后保护你们了。”

据了解,该村现有329户741名村民,平时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春节在外求学人员返乡,疫情防控难度较大,村里工作人员面临人手短缺问题。疫情发生后,19岁的陈潘带着弟弟陈柏江第一时间找到村委会,主动请战参与志愿服务。

“唐叔叔,这是一例没做好防护外出被感染肺炎的案例,确诊病例因为短时间摘下口罩,并遇到另一位确诊患者,导致传染。”“王阿姨,你们家里还缺什么菜?我们可以帮忙买。”“大伯,口罩要这样戴……”连日来,陈潘姐弟的脚步遍布石板店村,宣传疫情、劝告村民戴口罩、登记车辆信息、帮忙采购生活物资……姐弟俩迅速适应角色转变。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志愿服务,陈潘发现了一个问题。

这天,陈潘姐弟正好巡查到村民陈大叔门前,眼见陈大叔就要出门。“陈大叔,您外出要办什么事吗?现在疫情期间最好不要出门,实在要出门必须戴口罩。”陈潘忙上前拦住。原来,陈大叔有每天下午外出找人一起聊天的习惯。“我们村没人得肺炎,我就是下棋,没问题!”面对姐弟俩的劝阻,陈大叔没放心上。情况紧急,姐弟俩只好请来志愿队队长帮忙一起劝说,终于稳住了陈大叔。

村里中老年人居多,对资讯接收能力弱,大学生志愿者由于年龄小,在宣传疫情防控时往往遇到更多阻力。怎么办?陈潘想到了办法:发挥所学新闻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当天下午,陈潘开通了公众号,用线上公众号和线下印刷宣传单的形式,每天搜集3条重要新闻,涵盖当天疫情最新情况、有针对性的案例解读、防护建议等内容。

这样实施了3天,陈潘姐弟发现了可喜变化。因为有了针对性的宣传,村民们对疫情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截至目前,姐弟俩已成功劝阻29位村民外出,登记69辆车辆信息,疫情宣传覆盖全村。

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团委书记王雪介绍,公司鼓励未复工的青年职工就近“返岗”做志愿者。同时,公司也在利用村企合作等平台招募如陈潘等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据了解,该公司除了开展疫情宣传、车辆检查等服务,还鼓励青年员工创作疫情主题MV、诗歌、快板等文化产品,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