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什邡:“宅”家买菜难 邮政服务上门来

2020年02月17日19: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7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菜农们的蔬菜销售遇到不少困难,而另一边,市民每天又有购买蔬菜的需求。为了服务三农惠百姓,2月1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德阳什邡分公司启动了蔬菜配送业务的试运营。

蔬菜难销邮政帮

马井镇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蔬菜超过4.5万亩,30余个品种,主要销往什邡周边城市及西北华南等地,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收购蔬菜的运输车辆少了很多。

在马井镇金牛村人,从事蔬菜收购工作20余年的周乐均,今年却犯了愁,他说,往年一天他手里能销出10多万斤蔬菜,而今年两天时间却不到3万斤。“因为疫情的影响,菜不好卖,销不出去,主要是运输方面比较困难。”马井镇金牛村蔬菜收购户周乐均表示,目前,地里的蔬菜已经到了最佳成熟时期,再不收时间就晚了,现在有人帮他们销售,能买一点钱就一点钱,多少能解决点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就在菜农们纷纷找到他,希望能想办法帮大家多销一些蔬菜的时候,中国邮政四川什邡分公司也在用“邮政人”的方式来抗击疫情,准备开启蔬菜配送业务,最终,在马井镇政府的协调下,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

蔬菜上门市民夸

“每天的蔬菜都是从蔬菜基地直供到户,比市场价格更便宜,菜品更新鲜。”中国邮政四川什邡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珂表示,他们不会增加其他费用,只收取了一个同城普通包裹的配送费而已。

王珂说,目前,采取的是线上预购,线下配送的方式,线上是通过邮政的APP平台,下单后,快递员就会配送到用户住宿的小区门口。

蔬菜配送既减少了市民外出,降低了感染的风险,同时也解决了菜农销售的燃眉之急。当天上午10点多,邮政运输车装着蔬菜,回到配送中心,经过贴单、分配,邮政快递员又变身成为蔬菜配送员,上午11点多,购买了蔬菜包的市民便拿到了新鲜的蔬菜。

“谢谢你们,这种方式值得点赞,方便市民,大家吃得也很放心”市民裴虹接过一包新鲜的蔬菜后满心欢喜。市民唐玉萍对此也竖起大拇指“蔬菜很新鲜,比市场上还要便宜一些,以后还会下单。”

据悉,蔬菜配送经过试运营后,邮政公司还将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与更多农户以及蔬菜收购商建立合作,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朋友。(肖宇 张晓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