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防控“疫”线上 “夫妻档”各显身手

2020年02月17日16: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着,在这场战“疫”中,四川荣县活跃着一批最美“夫妻档”,他们舍弃小家的温暖,护卫大家的平安,勇敢地冲锋在前。

兰俊夫妻大年初一匆匆回岗

腊月三十晚,结束一天工作的荣县市场监管人员、党员兰俊刚回到老家资阳过年,就接到单位立即上班的通知,来不及和亲人告别,第二天一早带着妻子和六个月的女儿赶回荣县,夫妻俩双双投入防控工作中。

兰俊每天穿梭于各个药店,维持市场秩序,协调保障防控物资口罩、酒精、药品等供应,统计分析药店报送的发热、咳嗽类药品登记表,筛选湖北旅居史、接触人员。截至目前,他帮助开具政府采购证明文件30份,发布药店倡议书280份,发布药店防控通告280份,在累计统计的3000份信息中筛选出湖北旅居史、接触人员8人……对于防控工作,他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怕因为自己的麻痹大意,错统漏统,导致疫情蔓延。巨大的工作量使他经常深夜才离开办公室。

妻子曹九一是乐德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防控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遇到病人,她总是第一时间冲上去,给病人量体温,累计测量人数3000余人。因餐馆都关停了,她每天只能吃泡面充饥,这一吃就是13天。孩子等着喂奶,怕沾染病毒传染,她总是洗完澡才敢回家,喂奶、换尿不湿、抚慰孩子……她每天休息不足3个小时,然而她一直坚持着。

他俩说,疫情当前没有任何理由退缩,他们有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曹平夫妻防控疫情岗位各显身手

市场监管人员曹平和医护人员阙汶杏,也是奋战在一线的一对“夫妻档”。

农贸市场、餐饮店、超市、药店,保民生,稳物价,处理投诉,打击违法行为,处处都有曹平巡查的身影。薄薄的一张口罩,就是他全部的防护装备;每一张日常巡查记录,就是他最诚挚的“请战书”。他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种危急时刻,更应冲在战“疫”第一线。我相信我的家人都会理解和支持我。”

妻子阙汶杏是古佳乡卫生院的护士长,她除了每天为收诊的病人开展诊疗服务和定时下村为返乡人员及其他接触人员测量体温外,还经常值夜班,保障群众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救治。

因为曹平与阙汶杏的工作都需要面对许多群众,为了避免将病毒带给家人,他们回家消完毒都把自己关进单独的房间里。虽然他们干着不同的工作,但都在为疫情防控做着自己的贡献。

夫妻同在一单位却难见一面

王若兰和唐丹夫妻俩都是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工。虽在同一个单位,但连日来他们几乎没有机会说话交流,因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让他俩忙得不可开交。夜晚,忙完工作回到家里,夫妻俩才能见面。

作为旭阳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的王若兰,除了每天带头宣传、排查、防控、检查市场、处理投诉举报外,还要加班总结当天工作、计划布置第二天的防控任务。老公唐丹在乐德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每天天还没亮就出了门,因为所里人手不足,他一人身兼多职。为有效防控疫情,他和同事每天要跑三四个乡镇,挨家挨户开展防控宣传,一天下来嗓子疼得说不出话来。

翻开朋友圈,王若兰和唐丹的微信步数总能排到第一、二名,他们却从没叫苦叫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对对最美“夫妻档”正用行动书写着忠诚,用责任诠释着担当。(蒋兵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