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我们党员应该这么做”

巴中市巴州区48支医护党员先锋队战“疫”一线挑重任

2020年02月17日13: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1月25日(正月初一),巴中市巴州区人民医院党员先锋队队员、大茅坪镇医学隔离观察站护士长张海英面对电话专访,她毫不犹豫地说:“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应该这么做。”

为把这场突如其来的险重任务完成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护好,巴中市巴州区卫健局机关组建了党员先锋总队,下属各医疗单位组建了党员先锋分队,在各个留观站、检查点、小区隔离带等防控一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位。目前巴州区48支医护党员先锋队600多名党员业务骨干仍然坚守在防控最前线,她(他)们誓言:“疫情不灭,决不收兵”。

党员先锋总队:挂帅出征补短板

为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巴州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任党员先锋总队长,机关党委书记王俊任副总队长,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40多名党员为总队队员。机关党员先锋总队负责下属各单位党员先锋分队、先锋岗位统筹协调,做到指令统一下达,人员统一使用,物资统一调度,患者统一救治,信息统一报关,确保防控工作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巴州区卫健局机关党员先锋总队深入基层一线督查督办500多人次,筹措医疗急用物资21批次。指导全区防控一线构建4个医学隔离观察站,建立46个发热门诊,设立56个检测排查站点,设置单人单间隔离床位200多张,为基层医疗单位调配医用物资160件套。为补齐基层医技人才短板,巴州区卫健局党员先锋总队以区医院技术力量为支撑,组建留置隔离观察队伍,以二医院技术力量为支撑,组建集中医学观察队伍,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撑,组建医疗救治后备队伍,以巴州区重点专科、检测检验高技术人才为支撑,组建防控救治专家队伍,并在巴州区构筑首诊初筛防线、预检分诊防线和发热隔离防线。“先锋总队在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政治引领、工作推动、查漏补缺、攻坚督战的先导作用”。先锋总队长、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说,“先锋就是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就是挂帅出征补短板,迎难而上攻难关”。

党员先锋分队:战“疫”一线挑重任

新冠肺炎防控战关键在一线,危险在一线、成败在一线。为扎紧防控口子,堵住扩散漏子,巴州区卫健局机关党员先锋总队牵头,在巴州区下属单位组织600多名党员,组成48支党员先锋分队奔赴一线挑重任。分队成员均由单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主要承担辖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人员排查、健康咨询、卫生监督、医学隔离、患者转运、基础救治等险重任务。并带头落实当地各项防控举措,带头坚持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带头讲卫生、勤洗手、不浮燥,理性应对疫情,保持城乡稳定,发挥标杆作用。

巴州区医院党员先锋分队队长、急诊科主任苟文,年三十带领6名队员日夜奋战,将大茅坪镇卫生院迅速改造成标准化医学隔离点。为防止医务人员感染,他从消毒、戴手套、穿防护服、戴护目镜,一件一件示范做起。每个队员进入隔离房前,苟文都要仔细检查两遍,确保无漏洞。他说“我既然把大家带出来,就一定安安全全带回家”。

二医院党员先锋分队队员王文俊,1月31日奔赴天马山集中医学观察站,白天两次进隔离区为观察对象送饭、测体温、环境消毒、处理废弃物,晚上还组织食堂工作人员一起为医务人员煎中药,为预防感染增强抵抗力,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一连半月不下战场。二医院党员先锋分队队长副院长张林,在分发医疗物资时,总是将最好的防护用品先分给团队成员,把安全留给他人。在天马山耳朵冻伤了、双手起裂了、声音嘶哑了,他全然不顾,一干就是18个昼夜。

在农村排查一线,金碑卫生院院长、党员先锋分队长李超,带领5名队员与13名乡村家庭医生逐村逐社个个敲门、户户见面,紧盯“四类人员”,做好居家隔离。燕山村三社村民刘强1月23日从湖北孝感回家,李超亲自带三名医生在户外轮班守候隔离,并协助购买生活用品,确保该村民顺利度过隔离期。

正是这些先锋队员在一线的忘我付出,巴州区防控阻击战才打得这样有声有色。

党员先锋岗位:守土尽责担使命

为把中央和省、市、区委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巴州区卫健局党员先锋总队还在巴州区留观站、检测点、隔离带、值班室等防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位,分区作战、以岗定责、守土尽责,把每个点位的小胜汇聚成全区战“疫”的大胜。

党员先锋分队成员、二人民党委委员、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牟顶忠,从腊月29日开始带领中心卫生人员天天在一线摸排,街道每个小区、每个楼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说“西城街道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防控任务重,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日夜坚守,绝不让传染源从自己脚下溜走”。

水宁寺镇卫生院公卫科长、党员先锋队成员王守昊,既要负责辖区高速路口和省道沙嘴场两个卡点带班值守,又要负责全院医务人员执勤工作调配和后勤保障。正月初三,在防控任务最紧时刻,医院口罩、体温仪不够用,院长急得喘不过气。这时王守昊迅速与上级有关部门、单位和自己的亲朋好友联系,很快筹集口罩100个、红外线体温仪4支、84消毒液10瓶,确保了一线防控任务顺利实施。

在巴中高速公路南出口,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正一丝不苟地检查着每一个过往车辆和载客。他就是巴中卫生进修学校老党员闫仕刚。闫老今年59岁即将退休,本应在单位值守,但他主动报名加入党员先锋分队到防控一线发挥余热。从正月初一开始,闫仕刚与年轻人一起三班倒,不分白日昼夜对过往的车辆一一作好盘查,对车载的人员除了测量体温,还要询问身体状况、旅居史和有无疫情严重地区接触,并一一登记。他说“在退休之前,能为党为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一生的荣耀”。(何梅 张道光)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