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乡村医生”侯方杰请缨战“疫”

2020年02月17日11: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深深刺痛了一位老人的心。他不仅捐出积蓄,还主动请缨战“疫”,当起志愿者,坚守在社区疫情监测卡点。他就是营山县城南街道保真社区的共产党员、“全国最美乡村医生”侯方杰。

侯方杰自幼随父学习中医,14岁开始独立行医,2002年因出诊摔伤致残。他不仅用精湛的医术为山乡百姓解除病痛,还将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积蓄捐出扶贫济困,被群众称赞为“爱心老人”。并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最美乡村医生”“中国好医生”“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健康卫士楷模”等荣誉称号。2014年,侯方杰先进事迹被拍成纪实性电影《蓝风衣》。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侯方杰格外揪心。他在电视上看到,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舍生忘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让他深受触动。“我想用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侯方杰向相关部门表达了想去疫情严重地区的愿望。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工作人员劝他留在当地。

“不能去支援疫情严重地区,我总得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作点贡献。”2月10日,侯方杰向营山县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000元。2月13日,他再次向营山县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万元。“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一线战“疫”。我想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和对他们的深深敬意。”侯方杰说。

2月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营山气温骤降。笔者在城南街道保真社区居委会疫情监测卡点处看到,侯方杰身穿蓝风衣,拄着拐杖,佩戴“城南街道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和另一名志愿者正在查验行人出入证,交代注意事项等。

该卡点位于保真社区到光荣村、云雾村、文峰村、火烽村、五四村、前进村的一条重要道路上。卡点设立后,侯方杰报名加入城南街道志愿服务队,每天早上7时准时来到卡点,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应对措施。为居家隔离、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密切关注群众的身体状况。

“侯医生这么大年纪,还积极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抗击疫情,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保真社区居委会主任蒋大贵如此评价。

“虽然不能到一线救死扶伤,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带头奉献爱心。希望人人都积极参与,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侯方杰表示。(彭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