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攻坚到战“疫”一线

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美丽人生

2020年02月17日11: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们不仅是纪检干部、也是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他们是最基层的主心骨;疫情来临,他们又战斗在战“疫”最前沿,他们既是监督者,更是战“疫”战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不称职”的父亲

疫情来临,为切实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控全覆盖”。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柏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镇纪委副书记—王参,大年初二接到单位返岗的通知就回到村上,对本村防疫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接下来,我们一是要做好返乡人员的摸排上报,二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普及,三是要防控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行积极劝返,对各类人员的摸排更是要细致入微,一定要精准掌握人员信息,全天候监测到位。”王参说道。

1月30日上午,王参获悉柏坪村二组村民王某母亲去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王某及其亲属进行沟通,在他的劝导下,该户主动给亲属打电话,拒绝亲朋前往悼念,三天后王某母亲就简单安葬了。

王参说最愧对的就是家人,脱贫攻坚他在村里经常一住就是一周,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更不能离开,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娃儿住院都没有时间去照顾,他一点忙都帮不上,只有在忙碌一天后,躺在办公室座椅上才拿起手机通过视频向家人报平安。

耐心的劝导员

“大哥,你们就不要带起家人在村活动室门口打球了,热爱锻炼虽然是好事,但是现在到处闲逛或者扎堆不利于疫情防控,你这样做还不如一家人就在家里做一次大扫除.....”这是古蔺县龙山镇纪委委员、吉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信劝说该村村民不要在外扎堆、逗留的场景。

疫情来临,为加强防控,王信第一时间召回本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在村里各路口设置劝导点,以边宣传防疫常识,一边耐心细致做在外闲逛的群众思想工作,劝导回家。

同时,王信每天还对本村各劝导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做到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组,不出现群众扎堆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

王信说,对群众要多一点耐心和爱心,扶贫工作如此,防疫工作也是如此,到目前为此,吉龙村这个四千多人的大村,就没有一起群众聚集的事件发生。

认真负责的好干部

“三三(小名),今天可以回家来不?你每天都这样忙,休息一下嘛!”2月9日中午,古蔺县双沙镇红沙村驻村第一书记、镇纪委委员王波又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她都记不清这是母亲本周第几次打来的电话了。

“还有工作没做完,等疫情控制了一定回来陪你们。”简单叮嘱,王波匆匆挂掉电话,又一头扎进了工作中,宣传、劝导、检测、消毒、督查......从正月初二起,她就一边负责党政办大小事务,一边奔走在自己联系的村之间,此外,她还要抽时间对各村(社区)干部在场镇、村组干道入口设置宣传卡点进行督查。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她负责的事情不管大小她都要亲历亲为,她是认真负责的好干部。”这是同事何述群对她的评价。

“铁面无私”的值勤员

“出门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没事在家头待着。”“大娘,进超市要把口罩戴好,不能光遮嘴巴,鼻子也要遮好!”“这段时间就不要出门了,不聚堆、不串门。”在古蔺县石屏村的村道上、在场镇的街头巷尾,村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然后匆匆留下他忙碌奔走的身影。他就是古蔺县石屏镇纪委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王庆。

从脱贫攻坚到防疫一线,王庆像个陀螺似的一刻不停连轴转,角色虽在不停转换,但他为民的初心不改。

2月6日,王庆在石屏场镇劝导宣传点当班,早上正遇上刘家村村主任杨于桥已出嫁的大女儿杨克美回娘家看望父母,在王庆的再三劝说下,已经快到家门口的杨克美只得返回去了。

“不是干部的家人我就要放过,我既然站在这里,就要守好这个岗,尽心尽责。”事后王庆说。

从脱贫攻坚到防疫防控一线,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基层纪检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履职尽责。一个个被口罩遮住半张脸的面庞在乡村道上、村头村尾闪过,成了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张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