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老党员:不慎摔断右臂,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郭洪兴

2020年02月17日18: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乡亲们,不要围堆堆,出门戴好口罩啊!”2月17日,是成都市青白江区各基层党组织的“固定党日”。这一天,68岁的老党员蒋世玉拖着摔伤的右手,挨家挨户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把“固定党日”活动,写在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不容等待,老党员履新“临时组长”

蒋世玉是青白江区清泉镇快乐村一名党龄30年的党员。1月26日,清泉镇党委、政府取消了一切休假,全面展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而快乐村1组组长年前请假前往外地照顾生病的弟弟去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1组的防疫工作陷入了僵局。

“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不容等待啊。”蒋世玉得知疫情形势后主动向村支“两委”请战:请允许我来担任1组的“临时组长”,负责辖区的防疫任务。

领职领责后,蒋世玉迅速进入角色:登门逐户逐人排查、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背着几十斤的消杀药水每天奔波在垃圾房、废旧口罩回收桶消杀灭毒……

蒋嬢嬢都快七十的人了,还还这样拼命干,是不是‘拿了钱哦’?”面对个别村民的不解,老人家全当没有听见,把委屈伤心放进“回收站”。

“有些人不理解我,但我理解他们的想法。”事后蒋世玉说,只要村里不出疫情,我受点气算个啥?

她在外做“逆行人”,丈夫在家做“贤内助”

人们把防疫一线的人称为“逆行人”,是因为一线的战士危险且辛苦。蒋世玉74岁的丈夫王启于深知这一点。于是,平时很少做家务的他在自家附近发宣传手册,随时注意周边是否有外来人员返乡。打扫卫生、喂鸡鸭、做饭洗衣……为了让妻子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上,王大爷包揽了所有家务活

“现在夫人在给全村做贡献,我必须要当好‘贤内助’,让她能够一心一意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王启于说。

不慎摔断右臂,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2月12日,蒋世玉同往常一样,背起消毒喷雾器,在村组公共区域消杀灭毒。连续数日的忙碌老人有些体力不支,当天下午,在装最后一桶消毒水时,不慎摔倒在路边的田里,刚刚冲兑好的消毒药水淋在她身上,寒冷刺骨,老人右臂疼痛锥心,不能动弹。已近傍晚,丈夫见她迟迟未归,四处寻找,发现了躺在地里的老伴,他及时将其送往医院。经医院检查,蒋世玉右腕桡骨远端骨皮质断裂,尺骨茎骨折。

手臂骨折,无法再继续做消杀工作。为了减轻村组干部的工作负担了,蒋世玉气得眼泪汪汪。村党支部书记劝她好好在家养病,防疫的事情就不要再过问了,但平时性情温和的蒋嬢嬢这时却表现出了少有的倔强:一点小伤小痛,决不下火线!

手臂打着石膏缠着绷带,无法做消杀工作,她每天就忍着伤痛,挨家挨户宣讲防疫知识、关注人员流动情况。镇村干部受镇党委、政府委托去看望她时,她反而很愧疚:我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本想能为村上多做点事情,结果还给组织增添麻烦,你们来看我,,我很愧疚啊。

据悉,蒋世玉曾在快乐村“妇女主任”岗位上工作20多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启动至今,老人家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奋战了20余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