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战“疫”故事14:带头冲锋在前的第一书记

2020年02月17日18: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杨超(右一)正在村口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超(右一)正在村口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好的,知道了,马上到恩阳!”1月27日,当大家都还沉浸在与亲人团聚喜悦之中时,四川省恩阳区商务局外派劳务中心主任、老林村第一书记杨超已经离开了家,赶赴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当时他接到电话,收拾不到十分钟就赶忙出门了。”杨超的妻子吴娟回忆道,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出去执行工作,没有想到,这一出去工作便是近20天没有回到家,“作为妻子,我只能理解和支持,我会照顾好儿子,在家等他平安归来。”

“虽然说今年没有陪在家人身边,但是防控疫情为大,一旦疫情防控工作有疏忽、有遗漏,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今年就不过春节了,明年再过吧!”杨超说道,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奔赴在一线的他也更加有了斗志,任务艰巨,但不畏前险。

“杨主任,多亏了你们给我们不厌其烦的宣传检查,我们现在一切正常!太感谢了!”2月5日,在一商场门口的体温测试点处,杨超正在例行检查,该商场工作人员李艳说:“刚开始,我们对新冠肺炎根本没有个概念,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他们来给我们做宣传检查时,还觉得他们是莫事找事做,影响我们做生意,现在想起,自己实在是不应该。”

商场工作人员的心理变化,是杨超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坚持一家一家的走,一家一家的宣讲,一家一家的防控指导换来的成果,也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

据杨超介绍,最开始,像李艳这种心理的人不在少数,自己在外派劳务岗位上干了多年,但是对防控病毒却是头一回,没有经验,没有理论基础。“我是党员,必须迎难而上,群众不了解的我要先了解,群众不懂的我要更加专业!”

就是因为有着强大的信念,从初三开始,杨超一直没有回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白天在外排查,晚上回去便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指示,背熟背透疫情预防的相关知识。

现在,恩阳城区大大小小的商场、宾馆的工作人员都亲切的称呼杨超们为“培训师”,因为他和同事们每天不厌其烦地宣传检查督导,市民的生活物品才得到了更加有力地保障。

“杨书记,咋快办哦?村上还是有不少人不畏病四处乱跑乱串,怕查病有病不愿意承认,怕隔离东躲西藏隐瞒实情,胆子大聚众聚餐偷办宴席……”1月29日,在接到关公镇老林村村主任杨秀国的电话时,作为老林村第一书记的杨超,是心急如焚。

由于人手十分有限等原因给村两委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空前压力,怎么办?怎么干?

杨超同时要兼顾好两边工作,任何一方面都出不得丁点问题,待冷静思索后,杨超与村两委同志商议后决定,随时保持电话联系,晚上利用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干部一起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指导帮扶干部对帮扶户进行电话宣传防控知识并科学商讨家庭规划。

在开展疫情“四类人员”重点清理工作时,杨超又马不停蹄的赶到村上,组建了“老林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与村社干部一道挨家挨户核实务工返程人员信息,户户宣传预防知识。

“杨书记,一天真的是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经常饭都顾不上吃,天天都是吃的泡面,我们看着也很心疼。”村主任杨秀国说道,在赶场日,他又与村干部一起蹲守在路口,对赶场的群众尽可能实施劝返。

通过不断的入户宣传和劝导,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自觉防范病毒的效果,让村民们能够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战斗中。

“我不是不怕病毒,但我更怕的是千千万万的群众感染了病毒,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使命,大疫当前,必须为群众冲锋陷阵,为他们筑起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杨超坚定的说道。(李佳虹 李坪)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