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中心:为什么反复强调洗手?

2020年02月16日18: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6日电 据成都疾控中心官微16日消息,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开始,疾控中心以及各路专家都推荐大家最好的预防方法之一就是——勤洗手。近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又发文强调各级医疗机构和全体市民要进一步加强手卫生工作,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洗手真的那么重要吗?

为什么反复强调洗手?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双手不可避免地要接触一些公共物品,比如电梯按钮、门把手等,而这些物品表面可能就有病毒或者细菌。而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眼睛、鼻子、嘴巴等黏膜部位感染人体。如果不注意手卫生,手就可能把病毒“送”入人体。因此,彻底的洗手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发生的可能性。

到底要怎么洗?

要达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目的,仅仅将手放在水龙头下简单冲一冲是达不到要求的。我们所讲的洗手,是来自于《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中对于医务人员洗手要求,只有达到了这种要求,才能够实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目的。让我们再一次重复正确的洗手方法:

(1)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

(2)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3)认真搓双手至少15秒,具体操作如下:

a.双手掌心相对,指缝闭拢,相互揉搓;

b.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c.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d.弯曲手指,使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e.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f.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4)在流动水下彻底洗净双手。

(5)宜用纸巾擦干双手。

什么时候要洗手?

同样的,洗手时机一定要掌握好。也就是“两前两后”必须洗手。“两前”指接触食物前和接触自身眼、鼻、口前,“两后”指如厕后、接触被粪便或被可疑污染物污染的物品后,如用手捂住打喷嚏或咳嗽后、触摸公共场合的电梯按钮、扶手等。

注意事项:

(1)洗完手不要直接在衣服上面“蹭”干,要使用干净的纸巾擦拭或使用烘干机烘干。

(2)在公共场所最好使用“感应式”或“脚踏式”的水龙头;如果必须用手拧水龙头,可以在洗完手后用干净的纸巾包裹住水龙头关水,或者在洗手的同时用肥皂和水洗净水龙头。

(3)如果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请留意产品说明中“开瓶后使用”的有效期,一般开瓶后的使用期限不超过30天。

(4)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减少手污染造成的接触传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