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后方,有这样一群“隐形战士”

2020年02月16日14:24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战“疫”后方,有这样一群“隐形战士”

  当一个个逆行英雄在前方打响正面交锋,无数默默无闻的他们在后方同步拉起了隐形“战线”,保稳定、守安宁、护民生,全力助力一线“战场”。没有丰功伟绩,没有道谢称赞,他们只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普通党员干部。

  他们是维护“后院”安宁的卫士

  “如果不退钱,我就叫婚庆公司明天来照常举行婚礼仪式!”杨某怒气冲冲地来到贡井区信访局。因为疫情防控,杨某女儿的婚礼被迫取消,与高新区一婚庆公司在费用退还上产生纠纷。虽属于经济合同纠纷,不属于信访受理的范围,但为从快从速消除潜在隐患,区信访局的留守干部全力与当事人沟通,积极与高新区社事局等部门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意见。

  “因受疫情影响,不宜组织当事人当面调解,为及时解决纠纷,故采取微信建群的方式进行视频语音调解,各方当事人是否同意?”贡井区法院不仅通过微信成功调解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让盼着赔偿款急用的原告及时拿到赔偿款,而且利用互联网探索进行了全市首例刑事案件远程开庭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刻也不能耽误,违法犯罪行为一刻都不能姑息,更不能因为后方不稳给疫情防控前线添乱!”他们胸佩闪耀的党徽坚定地说。

  他们在未眠的深夜“极限挑战”

  作为“孩子控”,近期的朋友圈看不到她晒娃了,唯一一条关于孩子的动态是她晒出儿子的一张照片,配文“想你”。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十余小时坐在电脑前,高强度的工作诱发颈椎病,引起神经性头痛等系列症状,她隐瞒疼痛带病坚守岗位数天后,终于支撑不住入院治疗,每天靠吃药打针缓解疼痛。她遗憾地说:“大家都冲在一线,我却掉了链子。”她叫李蕊云,是贡井区艾叶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

  1月24日,是春节放假的第一天,万家团圆的除夕夜,从这天算起,他已经连续20天奋战在成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每天加班至凌晨,曾连续5夜通宵。他说:“我的不眠之夜是为了守候万家灯火的安宁之夜。”他叫袁道付,是成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

  还有许多他们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在每个深夜挑战身体极限,反复进行数据收集、审核、比对,为了数据准确无误,一个又一个电话联系确认,电话一打就是几个小时,遇到不配合的当事人,吞下挨骂的委屈后还得耐心解释、真诚沟通,换取理解配合,为把不漏一户、不错一人的精确信息上传下达,为全区疫情防控一线决策部署提供重要支撑。

  他们关注非常时期的群众冷暖

  邻里优选超市承担了贡井居民大部分的日常采购,由于受疫情影响,外地滞留员工无法按期到岗,人手紧缺,称秤、打价、收银、保洁一岗多用,多岗轮用,全乱了套,邻里优选的邵经理焦头烂额。返乡归来的成佳镇农民工黎女士,打算过年后在自贡找份工作,但因疫情影响搁置……贡井区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目前已入驻企业157家,投递简历数703个,有效解决了“邵经理们”“黎女士们”的急难愁盼。

  当“关不住”的孩子遇上“要关注”的疫情,不少家长操碎了心。育才小学体育教师张海胡洋与宜宾市山水乒乓球俱乐部积极沟通协调后,联合中国网球队助理教练崔晓等业界人士,录制十期徒手锻炼视频供孩子们在家锻炼,既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又减少了因学生外出玩耍潜在的感染风险,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他说:“此次疫情的爆发,教师虽然没有到疫情第一线,但教书育人在哪里都可以实现。”

  居民熊某因病在上海住院就诊,出院时医疗机构端信息系统显示社保卡卡鉴权失败,不能联网结算;宋先生,社保系统与医保系统显示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住院医疗待遇暂停享受;邓女士常年居住上海,因疫情影响不能前来大厅办理医保退休相关手续……为有效保障居民医保权益,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贡井区医保局进一步简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全面梳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推出业务经办“不见面”办理服务,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就是这样一群护航民生的“勤务兵”,他们聚焦就业、医疗、教育、食品保障等市民关注的领域,尽心尽力做好服务保障,给非常时期宅家生活的市民送上“非常守护”。

  他们隐身于“声图字像”后发声鼓劲

  每晚七八点,当我们与家人享用着热腾腾的晚饭,或者饭饱休息的时候,总会收到来自贡井区委宣传部的《今日贡井》手机报传递疫情动态,每日同步更新的还有贡井之窗网站、贡井融媒微信公众号、贡井发布政务微博;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和贡井融媒“两微一端一网一刊一报一屏”七位一体全媒体矩阵中同步推送的500条(篇)疫情防控报道,讲好了贡井故事,传播着贡井声音;他们报道全区各单位的防控典型做法,留下无数个一线工作者生动鲜活的画面,但我们从未认识过他们——贡井融媒工作者。

  以他们为代表的文化宣传工作者,编创快板、方言、顺口溜,一大波土味宣传走街串巷、生动入耳;诗歌、散文、歌曲,一个个字符旋律澎湃激昂、鼓舞斗志,他们的工作看不见摸不着,却直击人心,奏响一曲曲全民动员冲锋号!我们认识了“跛脚村医”“最美老奶奶”“‘逆行’孕妇护士长”,这一次也让我们记住没有荣誉加冕的他们。(陈瑞玲 李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