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5万步 叙永老村医的漫漫“战疫”路

2020年02月16日13: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6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叙永县叙永镇宝莲村,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村医,每天背着喷雾器穿梭在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角落,日行5万余步,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漫漫“战疫”路,他就是宝莲村的村医生邹联彬。

除夕夜放弃天伦之乐投入“战斗”

“收到,我马上就回叙永待命!”1月24日除夕夜晚上8时,邹联彬接到了镇卫生院的战疫待命通知。儿子关切的问发生了什么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有点严重,需要我们协助村社干部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我必须马上回去。”疫情就是命令,邹联彬放弃了与一年见不到几次面的儿子、孙子享受天伦之乐,马不停蹄地连夜赶回了他的战斗岗位。

经过几天地毯式的摸排,邹联彬感到很庆幸,因为他所在的宝莲村没有一个湖北返乡群众,这个结果让整个村子都松了口气。但是,邹联彬却依然保持作战状态。

回到家中,他把家用喷雾器清洗干净后,背着就往村卫生站去了。妻子问他干嘛去?他说:“我看到钟南山院士说了,这个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播的,卫生站还有之前储备的含氯消毒制剂,我去配点消毒水给村子里消消毒。”说着就往卫生站方向匆匆赶去。

一个口罩、一个帽子、一件工作服、一个背式喷雾器,邹联彬开启了他的漫漫消杀“战疫”路。从村卫生站到村公所、从村主干道到农家小路、从农户院落到房前屋后,他仔细消杀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没得事尽量不出门,有事出门要带好口罩,不串门,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勤洗手、多通风……”每到一处,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每次回家吃饭,他一身都是湿的,很担心他感冒……”看到邹联彬一天到晚汗流浃背背着喷雾器满山跑,妻子很是心疼。

作为村医生我必须上

“邹医生已经为我们家消过两次毒了,每次来不管是屋内还是屋外,不管鸡圈还是猪圈,他都给我们消的仔仔细细的,很感谢他。”宝莲村六社的王阿姨介绍说,邹联彬非常认真,有时到家里水都不喝一口就又赶往下一家了。

“这个病重点就是在防,我把工作做在前头,病毒见了都怕,就不敢来招惹我们村的人了,这样村民才能真正的安全。”邹联彬说,自己年纪虽稍微大了一点,但是身子骨还算硬朗,作为村医生,在疫情面前,就算拼尽全力,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守住村民的健康。”

据宝莲村村干部介绍,自防疫战打响以来,邹联彬就深深的扎根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积极协助村干部开展入户摸排,还主动请缨,让村里把整个村的消毒工作都交给他。目前整个村子217户人家约8万平米都已经被他“拿下”,现在邹联彬已经开展第二轮消杀。

日行5万至6万步,这是邹联彬的QQ运动悄悄为他记录下来的数据。夜色降临,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家中的他没有着急休息,而是将村户的信息表拿出来一一进行核对,查看是否有漏掉的人户,然后又开始计划每二天的消杀路线,等一切都安排妥当了,才放心休息。

在这场疫情防“疫”战中,像邹联彬这样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乡村医生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坚守,筑牢了基层疫情防线,守护了一方平安。(苏忠国 黄生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