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爸爸”写下驻村一线防疫日记

2020年02月16日08:0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迷路爸爸”写下驻村一线防疫日记

作为简阳一名扶贫驻村干部,从正月初七返岗第一天,肖天便开始把自己的防疫工作以日记形式记录下来,或大或小的工作日常、自己的碎碎念、工作中遇到的难处……他把这个鲜活的基层干部生活记录在了一个小小的日记本里。

1月31日,肖天提前返岗回到简阳市常家坪村,成渝高速上,偶尔能遇到几辆出城方向的车。下高速时,他看到几个老面孔在寒冬中执勤测体温,旁边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小棚。到达租住的地方后,肖天写下了“请战书”,并开始记录自己的“防疫日记”。

作为成都市场监管局下派到常家坪村的驻村扶贫干部,肖天一直都有驻村工作日记本。“本子本来是简单写工作情况,但回来那天看到大家的执勤,一下很感触,就想把自己的一些心情、真实的想法也记录下来。”

肖天曾经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工作,在武汉共待了8年时间,自己也是湖北女婿,因此对武汉有着很深的感情。疫情发生后,他想通过文字“锁”住一些记忆。

从正月初七返岗开始,到2月10日,肖天记录下每天的生活。配合个别组完成任务,和村医卡点看重点人群,录制广播,从刚开始老百姓抵触、不配合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配合,肖天亲身体会到所有的努力都有成效,这些变化也被他一笔笔写进日记里。

在此期间,肖天协助村里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最困难的、最危险的、最不好做的事情就由党员突击队去做。比如从重点疫情区回来的需要每天上门检测两次体温;和意见大的、不听劝的村民沟通;帮助不能出门采购的村民……

肖天自己还用四川话录制了一段广播,拉着移动音响走在村里,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疫情发生以前,肖天每周末回家一次,家在郫都,和简阳刚好是反方向,相距120公里。疫情发生以后,肖天知道回家时间不确定了,直到2月6日,老婆腰痛实在忍不住叫肖天回家一趟。

肖天在日记中写道:“回到家,快满3岁的儿子跑过来问我,爸爸你是不是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我说,爸爸去工作了。儿子又说‘我也要去工作,再见!’转身就走,再也不理我了……”儿子虽然“生气”,肖天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回村子继续之前的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图由受访者提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