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酱香型白酒生产一线复工人数近60%

2020年02月16日07:35  来源:四川日报
 

  2月13日,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一家酒厂内工人有序翻铲酒糟,工厂逐步恢复生产。泸州市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基础上,对酒厂实行验收合格一个,复工一个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酒业的影响。四川日报记者 何海洋 摄  

  2月13日6时,位于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上的郎酒生产车间灯火辉煌,今年的第一甑酒已经开蒸。当天,庚子鼠年郎酒春酿拉开帷幕——2020年度酱香型白酒二轮次酒开烤。这天也是郎酒集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生产的第一天。

  春得天时之利,是酿制上等好酒的重要时机。尤其对于酱香型白酒行业来说,每一次四季轮转中,春酿都是一个重要环节,一般在每年农历春节后开始。

  寂静在机器轰鸣声中结束

  热气渐渐在车间里弥散开来,熟悉的酒香飘溢赤水河谷。

  虽然戴着口罩,但无数次操作练就的技艺依然娴熟,酿酒工人胡海熟练地进行着手里的工作。胡海是今年生产线复工第一批工人中的一员,这次开工是他进入郎酒集团十年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酿酒如耕种,节令和时间都非常重要,多日的寂静终于被机器的轰鸣声打破。当天,所有的车间都是同样的生产计划——酿造“二次酒”。郎酒酱香型白酒生产一线复工人数近60%,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释放产能。

  酱香型白酒酿造有着“12987”的说法,意思是在酿造工艺中,走完一个周期要一年的时间,需经过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二次酒”即是2020年度酱香型白酒二轮次基酒。“这算是大宗酒,和一轮次比,产量和质量都在增加。在这个环节工作越扎实越牢靠,后续产量和质量就更好!”胡海这样告诉记者。

  厂商同心抢抓疫后机遇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郎酒集团在全区域进行了严格的安全防控管理,二郎、黄金坝、两河口在内的所有厂区都封闭了多余通道,每个片区只留一个出入通道。

  郎酒集团提出一系列严格的执行细则,包括拉开交流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定时检测身体指标等多种措施。“工人之间至少要间隔2米以上,吃饭直接送到车间并采用错峰分散的方式。每4个小时测一次体温,相关情况都要准确地填写。”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说。

  “今天午餐两荤两素,还有两个苹果。”胡海觉得很满意。郎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酿酒一线劳动强度高,特殊时期要充分保证大家足够的体能和健康。

  目前,郎酒集团各生产基地一线采用“两班倒”的工作方式,而在成都的总部2月9日已复工,此前一直通过网上分散办公的形式推动各项营销工作。1月31日,郎酒集团召开专题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家扶持、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等重大问题。汪俊林表示,全公司要坚定信心,稳定公司生产经营,全力支持经销商渡过难关,“要做好准备,抢抓疫后市场反弹行情,切实把疫期的危机转化为疫后的机遇。”

  愿望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

  当前的疫情,带来了一定的市场困难。在关键时刻、特殊时期,郎酒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既要打赢抗疫战,也要打赢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攻坚战。

  灾难既是考验,也是机遇。郎酒集团从来就是在困难中不断成长的公司。疫情面前,厂商连心,困难共担,我们将拿出具体的措施,落实“一商一策”的商家扶持政策,真诚帮扶经销商,真诚面对消费者。□记者 周显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