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他们退伍不褪色 默默坚守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8: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们虽然退役了,但若有战,召必回!面对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会坚守到底,直到打赢这场战‘疫’。”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的广大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品格。面对疫情,他们勇于冲锋,敢当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我参加 主动请缨奉献社会

“我们是绵竹籍转业士官,均是军队服役10年以上的中共党员,我们经历过17年前‘非典’的肆虐,在部队执行过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17年后的今天,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是我们每一名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作为一名老兵,更是责无旁贷。” 1月29日,绵竹籍部分退役士兵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请战书”,表示将发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若有战、召必回!”

疫情就是命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机关干部将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发挥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战场,主动请缨深入防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局机关一支10人的退役军人党员战疫突击队第一时间组建后,迅速形成战斗力,深入各街道(镇)、社区(村组)、小区进一步做好卫生消毒、人员排查监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成为基层群众信赖的战斗堡垒。

社区工作我担当 前沿一线奔走忙

“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户主是谁?家里有从湖北地区回来的人员吗?有没有接触从湖北返乡的人员?”“特殊时期,请您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众,做好自我防护。”2月3日中午,按照剑南街道大南路社区的工作安排,退役女兵陈小兰开始协助社区开展“敲门关爱行动”,排查社区的外来人口,并做好健康登记。

每天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一天下来,少说也要跑上百户。有时候白天住户不在家,她就晚上抽时间继续去,直到确认住户信息为止。2月4日,陈小兰又被派到大东街社区,开始新一天的志愿工作。“今天的任务除了进行入户排查,还需要到街道、小区、居民集中点逐一张贴各种疫情宣传海报,温馨提示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劝散聚集的人群,劝回出门的人员,提醒大家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戴好口罩等”。

“疫情防控,作为退役军人的我不能缺席。”这是陈小兰报名当志愿者的初心。

同样,在新市镇新胜社区,一名曾经在部队奋斗过16年的海军战士、共产党员彭冲每天也在走大街、进小巷、转院子,为防疫宣传工作而忙碌。他告诉记者,新胜社区管控场地宽、流动人口大、工作人员少,所以他主动请战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中去,每天帮忙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安全防控知识、发放防治宣传单,他觉得充实而又快乐。

卡点值守我先上 守护一方平安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让我来。”

在清平镇盐井村检查卡点,村治保主任、退役军人孟军每天都要在卡口来回巡逻好几遍,一方面是禁止人员聚集,一方面是盯防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外出。从除夕到现在,他每天早上7点半就开始在村上巡逻了,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才回家。夜晚的山风吹在人的脸上就像刀割一样,但是孟军一直战斗在一线。镇上、村上有新的工作安排,他总是第一时间落实,村里的卡口上、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孟军非常敬业,这么多天一直坚守着工作岗位。我们的平安有他守护,大家都放心。”盐井村村民说。

“我们三个是退役军人,希望到村上做点事情,为疫情防控尽我们的义务。”疫情发生后,汉旺镇祥柳村退役军人景启兵、刘仲强、黄本和,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到,自愿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从参加战斗的那一天起,他们三个便协助村两委搞好宣传、消毒、卡点值守等防疫防控工作,放弃家里的事情,连续奋战在抗疫情第一线。“你们一天帮助村上做那么多事,图啥子?”乡亲们问他们。“不图啥子,就因为对家乡的这份深情。”他们这样回答。

当看到村上缺乏物资时,景启兵还多方筹措消毒用酒精50余公斤、喷洒壶5个,免费提供给村上作为防疫消毒使用。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疫情当前,在战“疫”一线,从清晨到深夜,退役军人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始终默默无闻、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不曾退却,展示了退役军人的本色。(王勇 )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