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决战决胜:汇聚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威远力量

来源:i内江 

2020年02月15日13:25  
 

面对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75万威远人万众一心、英勇奋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威远战“疫”的磅礴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威远县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筑起一道道防护屏障。

村子为战 社区为战 防疫重点严防死守

两张简易木桌,三四张塑料凳子,一个便携小喇叭,还有一根翠绿的长竹竿横在路中央……这是威远县连界镇船石村宣传检测点的“硬件”设施。看似简陋,却承担着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测温、消毒、登记信息等功能。

乡村和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全县行政区划调整后,连界镇成为全市面积最大的乡镇,1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9.26万人,加上川威集团等大型企业,防疫任务更加繁重、压力更大。

船石村多数村民在川威集团上班。1月21日,村支书雷代文就带着村干部在村口设立宣传点。

当看到医护人员拿着体温枪,挨个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时,村民们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紧迫性,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采取的各项措施。

这是全县900多个农村防疫宣传点的一个缩影。

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威远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不落一人。2月8日上午,在严陵镇西街路口的宣传检测点,群众余春荣出示“出入证”和身份证,并在体温测量正常后,得到现场工作人员同意后前往超市购买生活物资。

事实上,全县每个村的主要进出通道口、每个居民小区均设立了防疫点。在威远人民看来,这样的“卡口”很有必要,能进一步加强数据统计和排查监管,确保疫情管控精准到位,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感。

在农村、在城镇,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

疫情发生后,威远县各村、社区妙招频出,大喇叭小喇叭齐上阵,顺口溜、快板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创意方式让防控知识得到有效传播。在基层干部看来,“老人和小孩不能上网不会识字,只有我们‘吼’起来,他们才能够重视防疫、主动防疫。”

值得一提的是,威远县与自贡市等地交界,尤其是与邻市接壤的村镇,车流量多、人流量大,众多如触角般延伸在乡村各地的宣传点发挥着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目前,威远县与邻市接壤的交通路口设置了检测点宣传点267个,织密织牢村子为战、社区为战的防控网。

落实“四包” 压实责任 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8日,山王镇镇长刘矾在前往联盟村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时,沿途进行了6次车辆消毒、6次信息登记和6次体温测量。

一路行来,不少人都认识刘矾,但照样询问登记。一次也没有刷成“脸卡”的刘矾说,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忠于职守的乡村“守门员”,才能守住我们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

“四包”工作制度,这是威远疫情防控工作放出的“大招”。县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单位包片,通过此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施策,打响了一场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干部包镇”强化督促指导。27名县级领导每天到联系镇、联系点位督促指导联系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卡口管控、入户排查、禁赌控聚等政策规定,推动防控措施在各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镇干部包村”扛起属地责任。各镇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将全县农村划分为14个防控片、313个防控网格,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568个,成立临时党组织79个,发动11141名党员冲在一线。

“村干部包组”抓实网格管理。以组为单元落实村两委责任,全县1280余名村干部“一对多”联系4827个村民小组,会同小组组长、老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等人员管理各单元。

“单位包片”在全县58个有物管的小区和311个老旧小区,实行每个小区定岗定人,全面落实管控责任。县城区140余个街长制责任单位和严陵镇社区、物业小区一起,在县城区老旧院落卡口、物业小区大门口设立的341个疫情防控宣传点,安排点位人员1364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测、进出登记、劝返等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做到“三必查”。

联防联控,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倾情付出。

坚守防疫一线的连界镇四新村支部书记杨岗,未能见上岳母最后一面。忍住悲痛的他,劝家人疫情面前要以大局为重,一切从简。没有通知亲戚和客人,短短4个小时就送老人出殡。

镇西镇纪检监察干部付书伟坚守一线,已连续多日没有归家。正在坐月子的妻子给他发来视频,逗着襁褓中的孩子为他加油:“幺儿,爸爸正在打怪兽,等把怪兽赶跑了,就来抱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燃亮了战“疫”的希望之光。

严管深爱 暖心服务 汇聚共同抗疫强大力量

“严”的是防控措施,“暖”的是服务保障,折射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深深的“爱”。

疫情发生后,山王镇红丰村7组组长丁忠华每天都要收集村民的物资采购情况。从2月4日开始,该镇就为群众提供代买代送服务,并送到村组、配送到家。

目前,全县14个镇已有1400个村民小组为村民提供“代买代送”服务,送货上门,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聚集性赶场带来的感染风险。

代买代购,成为威远疫情时期,党群紧密联系的一个重要体现。

自威远县对全县所有小区、村庄、单位进行严管严控以来,各部门及时了解物资需求动态,协调处理物资供应相关事宜,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居民小区“封闭售卖”满足群众购物需求。对108个有条件实行严管严控的城市小区,利用小区内部便民超市等场所设立蔬菜等临时摊位,由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督促实施“封闭售卖”,满足小区内部群众购物需求。

45岁的李万凤,从2月3日开始便当起了志愿者,眼看疫情形势严峻,她又把丈夫李俊华拉入志愿者队伍,成为战“疫”一线的夫妻档;凌晨三点给一线防疫人员送花样宵夜;一条腿也要站在防疫第一线的村民小组长邹伦安……抗疫中的“威远温度”温暖了一座城。

群防群治,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

今年,威远县山王镇联盟村村民曾泽君家没有贴春联,取而代之的是手写的“谢绝串门”的谢客联。这样的谢客联,在联盟村还有400多张。村民们通过“谢绝串门”的方式,婉拒人情往来,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威远力量在此刻凝聚,威远精神在此时涌动。我们相信,75万威远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i内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