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工作者的抗“疫”“自白”

——记成都大邑县晋原街道西街社区全体干部

2020年02月14日13: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农历大年初一,成都市大邑县晋原街道西街社区接到通知:“所有工作人员马上到岗”。一声号令,吹响了一场防“疫”战的集结号。大家心里明白,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

昨日熟悉的面孔,今日继续带着口罩相见,气氛中透着些许紧张,但每个人的眼睛里分明写着“坚定”两个字。

经历了三轮入户排查,共摸排走访2168户居民,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情况,有无外地回来的人员,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做好台账记录,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些日子,加班成了常态,一碗方便面就是一顿饭,然后又继续工作。累吗?累!但没有人退缩。

有时候真的好累啊!但想到某天入户的时候碰到一个阿姨深情地说:“小妹,进来坐到休息哈子嘛,来喝杯茶,你们好辛苦哦”。又想起某个饭馆的老板大义凛然地说:“你放心,今天开了我就不开了,我绝对配合你们工作,你们那么辛苦的过年都不休息,我们再不听就太不落叫了”...

这些理解的声音往往是鼓励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

社区网格员何薇,每天走街串巷宣传动员,张贴公告,认真消杀,每次消杀完就用酒精喷手消毒,时间长了手裂开一道道口子。有一天中午小姑娘低着头,走路跌跌撞撞,社区主任上前询问,小姑娘别过脸去泪流满面。问她怎么了,她不说话,再问,回答没什么,三问,小姑娘终于说出四个字:“我太累了”。众人说:“憨子,累了你咋不说喃,你有贫血把你累坏了咋办”。小姑娘说“没得事,大家都累又不是我一个人累,大家都没有休息我也不能休息”。

记得那天下午,大家干劲比前几天还要足了,不为什么,只为那些感动我们每个人的精神。

网格员大姐在沿街宣传的时候发现几个清洁工和一个卖菜的聋哑人没有戴口罩,上前劝导。几人面露难色,口罩太贵又很难买到,他们也没办法。大姐马上回社区汇报,大家一致决定把街道发给我们的口罩送几个给这些困难群众,虽然口罩很稀缺,我们也是省了又省,但当聋哑阿姨拿到口罩,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啊啊啊说个不停时,我们知道,这就是基层工作的意义所在,帮助困难群众,我们责无旁贷!

街道联系领导,自大年初一开始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日夜奋战,跟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吃泡面,共同努力。犹记得某天深夜12点过,何主任打电话说需要紧急入户摸排几个家庭,那晚何主任和社区书记一直入户到两点。何主任很少说你们去把什么做了,他总说:“走,我们一起去”。领导认真工作的态度时常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益邦社工为我们捐赠了消毒酒精和口罩,派来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凯瑞德公司捐赠了面包和水......这些感动的瞬间始终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何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