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保供给 眉山市东坡区“菜篮子”供应充足

2020年02月14日10: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农产品市场供应异常,确保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价格稳定,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疫”线,多措并举,保障全区“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镜头一:万亩蔬菜收囊中 企业鲜销双保障

2月7日,在东坡区万亩绿色蔬菜基地,50多个村民通过半机械化操作,快速将青菜采摘并装车。

庆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巫志祥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植青菜、萝卜达800亩。虽然因疫情影响,村民工作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合作社蔬菜总产量不会下滑,预计达到2500吨。

当天,在四川李记酱菜调味品有限公司外,前来送菜的车辆排了足足1公里。公司大门处,工作人员认真地给每一辆送菜车消毒,组织每一位驾驶员测体温、填写台账。

据悉,未来两个月内,东坡区上市的主要蔬菜种类包括萝卜、榨菜、青菜、甘蓝、莴笋、白菜等,面积约有9.4万亩、产量约有23.6万吨,重点收交泡菜企业。其中,鲜销供应市场的甘蓝、莴笋、白菜等蔬菜有1万亩左右,产量2万吨左右,可满足本地市场需要。

镜头二:人员车辆双通行 柑桔品牌我守护

2月12日,尚义镇宏运果品加工厂里开始“热闹”起来。业主高跃清介绍,因疫情影响,在此之前厂里的员工都不愿来上班,加工厂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现在我们有了复工证,做好了防疫措施,员工们上下班不受阻,厂里每天能包20吨左右的货。”高跃清表示,区外运输车也有了临时通行证,柑桔的外销路也完全畅通了。

据悉,东坡区已有22家水果加工企业复工生产,单日向外地运销柑桔350余吨。截至2月12日,全区已销售柑桔3万吨,冻库柑桔贮藏量1.5万吨。

镜头三:外省客商要接待 东坡农业树标杆

立春后,外省客商陆续抵达东坡区采购各类农产品。为控制外来防疫风险,维护东坡区农产品出口大县形象,区农业农村局采取措施将尚义镇龚村青瓦房乡村酒店作为外省客商指定住宿地点。

客商在东坡区采办期间,每日都有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体温监测、房间消毒和信息登记,并保障客商们独立就餐。客商需到果园查看时,由区农业农村局和尚义镇政府审核并发放通行证前往。

浙江衢州客商陈红来2月10日抵达东坡区,当天便入住了青瓦房酒楼。“东坡政府对我们很客气很友好,在这个特殊时期,把我们照顾得很周到。”陈红来表示,去年在东坡区采购了200万斤晚熟柑桔,他相信东坡区有能力控制疫情。

为了不给工作人员添麻烦,陈红来从不去果园,而是雇了一名东坡本地人协助采购。陈红每天就在酒店里看微信视频、遥控指挥,几乎不外出。“不管发生什么,我们永远相信东坡区,我也会继续给朋友们推荐东坡区的农产品。”陈红来说。

目前,东坡区在简蒲高速富牛、太和、秦家3个出口设立了临时集中停靠点,每个停靠点均建立了工作小组,实行三班倒工作制,负责区外农产品运输车体温监测、人车消毒、信息登记等统一封闭管理工作。待区外运输车完成审核后,由高速路口停靠点工作人员负责发放临时车辆通行证,并实行定人、定车、定时限管理,区外运输车获得通行许可后方可前往水果加工企业开展调运。

战“疫”当前,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把好“菜篮子”安全关,织密疫情防疫网、千方百计保供应,全区“菜篮子”重要农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充足、质量安全有保证,全面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

截至目前,东坡区存量蔬菜约9.4万亩,产量约23.6万吨;柑橘类水果存量18万吨;水产品存塘量约1.8万吨;存栏生猪14.3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74万头,商品猪12.59万头;小家禽存栏560万只,其中肉鸡存栏460万只。东坡区“菜篮子”供应充足。(江良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