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视频婚礼”进行了3分钟

新郎在济南,新娘在镇江;凑巧的是,新郎的军人父亲,当年也缺席了自己婚礼

2020年02月14日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一场“视频婚礼”进行了3分钟

  新郎通过视频完成了婚礼仪式。

  2月12日中午时分,镇江扬中市三茅街道民主村退伍军人束发平的家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疫情在即,婚礼现场仅有新娘和证婚人以及双方家长,而此时的新郎束佳桦刚从防疫一线回到军营,正通过手机出席自己的婚礼“大典”。因为新郎还有任务,婚礼短短3分钟就在泪水中匆匆结束了。据悉,新郎的父亲束发平当年也因为部队有任务,而缺席了自己的婚礼,原想儿子能替自己补上这个终身缺憾,结果又留下了新的遗憾。 通讯员 严峰 罗欲凯

  意外

  春节前正准备婚礼,儿子却要提前回部队

  13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在当地宣传部门和街道相关人员的帮助下,来到三茅街道民主村,来到了束家门口,发现束家是个漂亮的两层小楼,老远就可以看见大门上的灯笼和喜字,走进家里,就发现家里喜气洋洋,喜糖、瓜子、花生堆放在茶几上,红彤彤的喜字和灯笼,充满喜庆的色彩。

  新娘顾越看起来非常清秀,她告诉记者,束佳桦是在大学里入的伍,巧合的是,和他父亲一样也是一名武警战士,后考上军校重回部队,现在山东济南服役,目前是一名排长。顾越说,他俩是大学同学,一同走过了整整6年的恋爱之路。

  主人束发平告诉记者,年前,为了筹备这场婚礼,儿子束佳桦回到镇江扬中老家,和家人一起精心布置,认真筹划,酒宴早已预订,请柬也全部发出,各项准备基本就绪,就连远在盐城的岳父岳母都接了过来,就等2月12日举行婚礼。春节快到时,部队突然有任务,束佳桦心系部队急着想赶回去, 母亲施志红哽咽了,没说一句话,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随着疫情的发展,一直奋战在一线的束佳桦深知,2月5日肯定是不能休假了,于是他悄悄跟顾越商量,取消原来准备好的婚礼,就简单通过视频举行个仪式吧!顾越含着眼泪答应了。婚礼为什么不推迟呢?束发平告诉记者,按照农村的习俗,婚礼日期是请人选定的,属于良辰吉日,不好随便更改,再说儿子认为疫情什么时候解除,现在还很难说。他们已经恋爱6年了,也不能让顾越再等了。

  12日中午11点40分,束佳桦刚从“抗疫”一线回到军营,就被战友们“推到”了镜头前,新郎在山东济南,新娘在江苏扬中,一场通过网络连线的婚礼就这么“仓促”地开始了。

  现场摄影的人临时“客串”起了婚礼主持人,新人宣誓、证婚人证婚,两个简单的环节之后,临时主持人引导新人向父母鞠躬表达一下感恩,视频那头兵哥哥的一个军礼,瞬间引得两位母亲泪流不止。当天,整个婚礼仪式全程只有3分钟。

  巧合

  当年因为执行任务,父亲也缺席了自己婚礼

  更戏剧化的是,28年前,同样是军人的父亲束发平,因为部队临时有任务,也缺席了他和妻子的婚礼。

  当年正准备回家休婚假的束发平因为临时有任务,毅然放弃休假,结果家里所有的准备全部泡汤。束发平的妻子施志红告诉记者,因为束发平来不了婚礼现场,顾全大局的她也不要迎亲车队,居然一个人走到婆家,就算结婚了。事后,束发平把她带到部队,部队领导特地为他俩补办了一桌婚宴,这让她格外感动。施志红说,自己当了10年的军嫂,深知军嫂的不易,她对自己儿媳深表感谢。

  施志红告诉记者,束佳桦的好多同学和战友都把假期腾出来,准备参加他的婚礼的,现在都不可能实现了。她说她非常懂得儿媳妇此时的心里感受,因为她亲身经历过这种委屈和难受。坐在一旁的新娘顾越说,他爸爸本来也是高高兴兴来参加婚礼的,因为防疫,初三就回到徐州一家国企值班,也没能参加他们简短的婚礼。

  束发平在跟记者谈及此事时,眼里也不时含着泪水,他说他5岁时,母亲就离世了,父亲常年在外,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很少感受过正常家庭的温暖,原指望自己能像其他人一样也有个完美的婚礼,同时也是为了不让妻子受这么大的委屈,但作为军人必须服从命令。他们想通过儿子的婚礼来弥补这个缺憾,没想到最后未能如愿,但我们也能理解,军人就应该这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发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