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第一书记:同心战“疫”做先锋

2020年02月14日16: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威远第一书记:同心战“疫”做先锋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威远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疫”无反顾、带头冲锋,带领所驻村党员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我们不能缺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越溪镇双石村第一书记赵刚,放弃新年团聚,主动请缨上战,告别亲朋挚爱,戴上红色袖标,每天开展巡查走访,会同村“两委”为返乡人员和老人免费发放口罩132个,设点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抓落实。面对不断升级的疫情防控形势,会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闭户、禁车、巡逻”的疫情防控暂行办法,为进出人员发放出入证,限制人员外出时间和人数,对需要采购生活物资的,帮助村民集中购置,并一户一户送货上门,鼓励大家同舟共济、坚定信心、度过难关。

  面对亲人的短信叮嘱,已连续奋战14天的赵刚,只简短回复了几句,就又投入到了工作中,他说:“和我一样放弃家人团聚,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中的第一书记全县有很多很多,我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也没有什么执法证、资格证,只有村民们都熟悉的这张脸。但这也是我们最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地方,同时这也是我们作为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战‘疫’我们不能缺席。”

  勇于担当的“逆行者”

  “现在是疫情高爆发期,请大家尽量不要出门......” 宣传车滚动播放着,时刻都在提醒着居民要呆在家中。而作为高石镇禾丰村第一书记的杨维却在本是家人团聚的正月初二收拾好洗漱用品,和孩子告别后向着疫情最前线赶去。

  在禾丰村,杨维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周边打听等多种渠道,建立完善全村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采取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致全镇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播放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抗击病毒相关知识,让“干部讲起来、工作实起来、群众做起来”。为了把疫情防控的宣传知识、科普资料第一时间送达到村民手中,她自学骑摩托车,挨家挨户敲门,苦口婆心宣传防疫知识。通过摸排,该村存在湖北地区返乡人员4户9人,杨维不惧危险,坚持每日入户测量体温,了解身体情况。为了能够安心工作,杨维把2岁儿子送回了乡下老家。儿子视频要见妈妈,她也只有忍着泪水,哄着儿子说“妈妈很快就来接你回家”。

  在她的工作日记本上,这样写道:我们召必回,即迎战,战必胜!我们团结一心,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严防死守,我们共克时艰!愿春天早来,枝头满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心系村民的“安检员”

  “谢谢缪书记,辛苦您每天在工作之余还坐船、徒步到我家里给我测体温!”山王镇白龙村村民李某紧紧握着村第一书记缪勇灵的手,激动地说到。

  缪勇灵今年57岁,是威远县年纪最大的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时,正在老家休假的他心系村里百姓的安危,第一时间赶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走访入户的宣传到交通卡口的值守,从外省回村人员的排查到村民体温的检测,从标语横幅的张贴到村民舆论的引导,都能看到他忙碌与付出的身影。他率先垂范、带头守关,主动挑起到自我隔离的村民家里复测一次体温,询问他们的生活与心理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现实困难,并协助村委沟通解决。连日来,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走访群众,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千余份,极大地消除了村民对疫情的恐慌。

  用心服务的“排头兵”

  “你好,我是从外省回来过年的,正在自我隔离,家里已经没有什么吃的了,麻烦帮我们采购一点。”“你好,我的孩子有点消化不良,麻烦帮我买一点药回来。”......像这样的村民求助电话,山王镇红丰村第一书记宋学前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从最开始的对居家隔离的外省回乡者进行点对点服务,到现在对不能赶集赶场,不能外出离村的全体村民,他都协同村“两委”耐心细致统计各户村民的生活需求品,统一采购,再分工分户送到村民家中。

  “只要大家都呆在家中,不到处闲走闲逛,我们就应义不容辞地保障好村民的基本生活和基本需求。”宋学前说。当时,村里有一位武汉返乡的村民彭某一直在家隔离,他坚持每天都到家中走走,询问其身体状况,统计所需的生活用品。一次彭某因为急性胃出血住进县人民医院,作为第一书记的宋学前依然抽空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探望,了解他的健康情况。

  自疫情爆发以来,宋学前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自2月3日以来,宋学前就一直坚持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他常说:“疫情在前,只要我们冲在最前面,一定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这些只是威远县207名第一书记在抗疫一线的一抹“缩影”,既“平凡”、也“伟大”。他们就像红色党徽闪耀在威远疫情防控前线的一缕缕红光,温暖了群众的心房。疫情面前,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们在联防联控中争先锋,战“疫”不缺席,在排查摸底中做尖兵,在宣传动员中打头阵,在为民服务中践初心,为一方百姓筑起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刘世彬)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