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张发志:父子并肩战“疫”,只为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2020年02月14日20: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郭洪兴)“志哥他每天都来我家测体温,所以我不担心!”清泉镇永顺村村民小石说,这段时间以来,每天下午,“志哥”都会准时来到了小石家中,为其测量体温、宣讲注意事项和消毒措施……

小石口中的“志哥”便是青白江区清泉镇永顺村卫生站村医张发志。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党支部承诺,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定为永顺村的老百姓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主动请缨战“疫”线

“医院男职工少,晚上值夜班,让我来吧!”农历除夕,在区中医医院集团清泉医院,执行院长汪洪正为成南高速路口卡口检测体温和信息登记的夜班缺人发愁时,张发志主动“找上门”来。

在此之前,张发志已经连续数日下乡入户为湖北(武汉)返乡人群监测体温、消毒和随访了,考虑到入户排查的工作量已经很大,他再去交通卡口连轴工作,汪洪有些犹豫。看到院长的迟疑,张发志恳切地说道:“我是党员,而且乡亲们相信我,在这种紧急的时刻,让我上吧!”

疫情发生后,张发志立即着手建立排查档案,针对湖北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他每天坚持两次以上的上门体温监测并详细记录在案。现在排查范围扩大,从外地返回的两、三百人都要进行医学监测,而他没有因此偷懒,只是加快了行走的速度。永顺村的3.52平方公里土地上,到处都是他为抗击疫情奔波的脚印。

无微不至暖民心

前边提到的小石,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父亲去世后一直独居,因为同姓,平日与张发志便以兄弟相称,张发志也经常关心着他。

大年初一,小石从重庆走亲戚回来就被关了“禁闭”,很是愤懑。听到这个消息后,张发志便跑来做思想工作,并为其测量体温、检查身体。临走时,他又从包里掏出两个口罩、一小瓶酒精递给小石:“要做好防护,千万不能乱跑哦,我要来检查的......”“一定要待在家里啊,一有发烧、咳嗽什么的立即打电话给我。”他一边叮咛,一边帮小石矫正戴歪的口罩,那语气,像极了慈爱的兄长。可是,因为物资匮乏,他自己的口罩重复戴了很多天,也没舍得更换。

两代初心共传承

“乡村医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可以及时解决村民的一些健康小问题,可以提前实行预检分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的防控压力,我觉得我的作用还是挺大的。”提到工作,张发志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他热爱这个职业,不仅仅是“治病救人”的使命感,更重要的是父亲给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间破旧的平方,一张陈旧的桌子,一把老式木椅,一个听诊器,曾经简陋的永顺村卫生所旧址是张发志的父亲一手创办并工作的地方,那也是张发志童年的家。当年,他的父亲精于医术,又待人淳厚,是一名德高望重的“赤脚医生”。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便对看病、抓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9年,年仅19岁的张发志考取了国家第一批村医证,在永顺村卫生站正式上岗,与父亲一起成为远近闻名的“村医父子兵”。

“我爸现在也是退而不休,虽然没有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他跟我说,你放心忙你的去,家里有人看病什么?的,他会照顾好的。”说起父亲,张发志的眼角有些湿润:“老人家毕竟年纪大了,其实身体也不怎么好,但是家里人都很支持我,他们都说你该干嘛干嘛去......”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