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到防疫 他们始终冲锋在前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援藏援彝干部人才抗击新冠肺炎纪实

2020年02月14日17: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党政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他们的战线从脱贫攻坚一线延伸至疫情防控前沿,他们的脚步从雪域高原的山沟村落转到国际化城区大街小巷……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做出作出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后,他们主动放弃休假,舍弃宝贵的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他们的身影始终出现在广大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的援藏援彝干部人才。

昼夜两班倒,筑起疫情“防火墙”

“快把手套和口罩戴好,小心别碰到设备,昨晚统计的数据正在上传...”天刚蒙蒙亮,结束通宵值守的锦江区住建交局干部李贵海一边叮嘱接班同事做好防护,一边趴在检疫站旁的木桌上整理排查的资料。这已经是李贵海和同事们在成自泸高速公路临时检疫站连续工作的第19个日夜。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锦江区第三批援藏干部的他参与到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成自泸高速临时检疫站一线开展排查工作。检疫站24小时两班倒运转,他和同事们需要连续不停的工作12小时,对出入城车辆、乘运人员及携带动物等进行检疫查验,对发现疑似病例或其他密切接触者立即实施临时隔离、查验并移交指定医院,阻止病毒蔓延。

2月的成都初春未至,加上成自泸高速检疫站处在风口,寒冷的夜里气温直逼0℃。因查验工作要求,他们需要近距离接触各类不明身份人员,所以测体温、查验、登记等工作,都严禁在帐篷内进行操作。为防止交叉感染,李贵海和同事们再冷也坚持在帐篷外进行值守。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近距离接触各类不明身份人员,每个人紧绷的那根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过漫漫长夜不算什么,从事这项工作是为大家,也是为小家,如果不小心漏掉个‘毒王’,那就问心有愧了!”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检疫站的每一个人即便是熬黑了眼圈、被风吹裂了嘴角,仍然丝毫不敢松懈地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细致排查。

截至2月12日16时,成自泸高速临时检疫站累计查验车辆11607辆,乘运人员31627人。

稳摘“五连冠”,建立社区“保护圈”

来自锦江区老干局的刘志是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驻村队员,早在大年初二他就返回工作岗位。按照统一要求,刘志和其他同事都下沉至街道社区,以混岗编组的方式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

刘志下沉对口的牛市口街道经华南路社区是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混合的社区,住户人数多、人口密度大,而且还有很多外来和租住人员,排查难度和工作量相对较大。刘志和街道社区的同事们两人成组、六人成队,逐门逐户敲门登记,硬是用脚步丈量了辖区内的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房。为了能够多跑一户人家、多走一个院落、多进一个小区,他们只能压缩吃饭的时间,常常一口面包、一瓶矿泉水就应付一顿。

“刚开始入户走访时,我的微信运动步数连续5天稳居榜首,下楼脚都‘打闪闪’。”说到这里,刘志和同事们虽然觉得有些辛劳,但却十分有成就感。

协助地毯式调查、深入网格化管理、走小区进院落宣传、帮助居民提高防疫意识、掌握基本防护方法……像刘志这样主动下沉到小区院落、酒店民宿、商务楼宇的锦江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还有40余名,他们有的身披红马甲、有的拿着厚厚的登记本,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排查路上,连续奋战十余天,协助社区建立起一个个疫情防控的保护圈。

配送不断线,化身物资保障“快递哥”

“防控前线局势严峻,防护物资供应可千万不敢掉链子。”卫健局的洪锴是锦江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驻村队员,在帮助藏区贫困村顺利实现“摘帽”后, 刚返回成都的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洪锴和7名同事被编入区卫健局物资供应保障组,主要负责对接各级红十字会调拨和社会公益组织捐赠的防疫物资,并在第一时间为全区医疗机构、防疫前沿、疫情留观点提供必须的物资保障。为了缩短物资停留周转的时间,有仓储专业知识的同事还专门为所有成员进行了培训,为各个点位建立了防疫物资供需台账,规范了物资接收、登记、分发的工作流程,尽最大努力确保物资供应在传递转运环节不断线。

因为捐赠的物资配送时间不定,洪锴和同事们有时早上七点就开始接收、装卸和清点工作,有时接收整理完当天物资发放情况已是深夜;加之可调度车辆有限,配送量大的时候,他们还要把自己的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多次往返运送,一口气把物资发至十几个点位,经常顾不上吃饭,就得开始新一轮的物资输送。在洪锴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7类防疫物资被及时准确地送达锦江区各个防控点位,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筑起了坚实的物资保障线。

“入库、派送、接收……紧缺急需的防疫物资我们最快能够实现全流程2小时内送达需求点。”经历了近半个月高强度“训练”的洪锴和同事们常常调侃到:“我们应该算是防疫期间效率最高的‘快递小哥’了!”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