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上好课,大家都不容易

老师备课变“段子手” 家长买摄像头督学

2020年02月13日09:29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老师备课变“段子手”,家长买摄像头督学

  不少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线上上课会影响视力。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线上“开学”第四天,广州大批名师摇身一变成了“主播”。这一全新教学模式,是否人人都能接受呢?然而现实情况是,老师们的直播现场出现各种“尴尬”事:讲得太投入音频被静音也没察觉;一个人自言自语唱独角戏40分钟,还要饱含热情……而线下,家长们也炸开了锅,直呼每天盯着孩子各种打卡学习,比上班还累。

  日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作出答复: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同时,禁止强行要求老师录播,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女儿哭喊找妈妈 直播老师好尴尬

  近日,“网课的尴尬”“网课名场面”“上网课的趣事”等多个词条频繁上热搜,话题关注和讨论量持续上升。为了把课上好,老师们真的拼了。

  广州某省一级中学陈老师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自己就像个18线网红主播一样,备课、做ppt、直播,还得注意形象。准备一节网课很费功夫,工作量比在学校上一节课大多了。尤其是对网课经验不多的老师来说,真是折腾!“初中生爱听段子,所以备课要找许多段子。另外在家还要对着空气练很久,课程不能冷场呀,所以一节课全程都要说话,喉咙都冒烟了。”陈老师表示。

  对于线上授课这一新教学模式。高三年级唐老师表示,“第一天上直播课手忙脚乱,一会儿调整摄像头,一会儿看学生反馈,一会儿上传ppt,几个页面不停来回切换。有时候连麦,学生家里的杂音也能听到,不连麦感又不知道学生听懂没。”唐老师说,“有次,读幼儿园的女儿突然哭着喊‘妈妈’闯进书房,学生们听见了哄堂大笑,当时很尴尬。”课后,授课老师还要线上批改作业,一个学生五六张图片传上来,全班两百张图片,眼睛都看红了。

  关于上课设备问题,秦老师也有自己的烦恼。“我安装试用了好几个软件,可是要么功能单一,要么延迟崩溃运行很不稳定。上网课没问题,但能不能给我一个快速投入使用的简单工具。真的太难了!”

  购摄像头督学 家长“比上班更累”

  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市内大多数学校都开始线上课程。为了充实学生的日常学习,学校已准备好每周的课程表,思政、体育、甚至早读,从早上七八点到下午四五点,全天候都有不同的老师线上教学。

  然而线上授课模式才进行了不到一周时间,不少家长群里已炸开了锅,一些家长吐槽每天处于“水深火热”中。家长周女士表示,各科老师安排的任务比较多,都需要在线上完成,一天8个小时的线下学习时间搬到了线上了,孩子眼睛怎么受得了?“我女儿本来就近视,一天再连上几节网课的话,看电子屏幕的时间就会很长,视力难免要受影响。”周女士说,群里家长都在说要一起团购投影仪,保护孩子视力,“我也想买,但又不确定是否真的有效。”

  欣欣妈则对孩子的自觉性感到担忧,“这周企业陆续开工后,家长都去上班了,让孩子自己在家学习网课,怎么保证她不是在开着网页玩游戏?这对孩子的自觉性和自律性要求太高了。”为了监督孩子上网课,信心妈专门买了一个摄像头放在女儿房间,“孩子还跟我抗议说太过分了!”

  由于线上上课没有课本,各科老师都会在群里发学习资料,并要求各种打卡。“除了健康打卡,语文、数学、英语等都需要打卡。别说孩子了,我们家长都受不了每天盯着群里各种信息。”而对于家里有俩娃的家庭,家长更是手忙脚乱,家里电脑不够用,还得盯着孩子别玩手机……难怪家长直呼比上班时间还要累。

  相关链接

  教育部:

  禁止强行录播上网“打卡”

  2月1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作出答复: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禁止强行要求老师录播,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据悉,全国其他省市也有相关规定。北京市教委明确表示,“停课不停学”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同时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集体组织上新课。对此,华师附中语文科组长黄德初表示,把课堂搬到线上,是对传统教育教学的挑战。老师应该转变观念,推进混合式教学,比如结合此次疫情,有条件的学校或家庭是完全可以构建有关“病毒”的学习项目,让学生在老师、家长的协作下开展学习与探究。同时,这黄德初也建议,全家都“宅”在家里时,是亲子阅读的最佳时机,一起分享读书心得,既收获了知识,也紧密了亲情。(记者 徐珊珊)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