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抗击疫情期间 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20年02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3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财政厅官网12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财政部、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2月10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川财教〔2020〕3号),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各地不因经费问题影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增强责任担当,要求市县财政部门要积极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协商,要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二是做好经费预案,要求各地财政、教育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安排中省相关教育经费、自有财力和捐赠资金,研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预案,切实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物资、设备采购等支出需要。

三是打通绿色通道,要求各地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资金调度和拨付使用,对特别紧急的学校防控资金或学生资助资金,可“先预拨、后清算”;依法简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时效。

四是突出政策指导,要求各地要指导学校结合实际研判资金需求,细化经费保障措施,在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影响。

五是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各地既要充分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经费资金需要,又要防止资金违规使用和损失浪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资金安排和使用管理进行重点核查。

六是建立周报制度,要求各地每周通过电子邮箱方式将辖区内县(市、区,含扩权县)疫情防控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联合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