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践初心 大考担使命

成都交投集团在战“疫”路上奋勇前进

王军

2020年02月13日19: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党群联动,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成都交投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一手抓高速、运业、能源、停车、智能交通等窗口一线,服务城市有序运行,一手抓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运营等其他产业复工复产,决战决胜,努力在这场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这场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把党旗插在交通建设项目一线上

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工地“全排查、全封闭、设专岗、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杀、有隔离、优方式、强应急”九大要点,集团各重大建设项目认真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复工方案、一套防控措施”要求,确保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

复工战“疫”,发出“动员令”。集团所属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认真履行建设业主职责,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组织党员发扬先锋模范和“若有战,召必回”的战斗精神,带头建立“五方联建”工作专班,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重点项目复工。

2月9日,成高建设公司负责的东进项目、大运会保障项目成龙简快速路、成仁快速路立交工程、三环路蓝天立交工程等省市重点交通项目获准批复并率先复工;航投集团负责的天府国际机场配套建设金简黄一期、金简仁一期和空港大道二期等3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必须的7个方面条件,获准复工许可并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同时,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全工程部)也压阵一线,抓实抓细各项目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把党旗扬在各条交通防疫关口前

疫情爆发正值春运期间,为确保在非常时期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稳定运行,集团各运业、高速、加油加气站等单位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把党旗插到交通防疫各条战线上,竭尽全力满足市民出行和城市运转需要。

党委扛旗,筑牢“主心骨”。交投运业党委制定运业板块防疫工作“五设立五落实”要求,切实担当好阻断公路运输传播病毒、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集结,积极投身各客运站清洁消毒、进出站人员和旅客体温检测隔离等工作,坚持“进出必查”,截至目前检测旅客体温26万人次,设检疫点、隔离区各13个,增设专门口罩垃圾回收容器62个。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认真做好员工个人防护,保持队伍稳定,市优秀共产党员带头的“江婕服务岗”冲在一线,全力服务旅客做好自我防护。加强抵蓉班车的规范检查,及时停运相关班线571条,免费办理退票4万余张;提前研判节后、复工复产返程高峰客流特点,增加防疫检疫力量储备,提高通行保障效率,2月11日,已按要求陆续恢复部分市际班线。

身先士卒,打造“先锋队”。成高股份公司党委吹响“集结号”,党委书记驻扎一线靠前指挥,在6家高速各收费站共设置“防疫车辆专用通道”52条,全力保障防疫应急车辆快速通行和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快速及时;增设“免复检专用道”14条,切实提高复工车辆通行效率;严格做好车辆排查、司乘体温检测、问询登记等联防联控工作,严把服务区餐饮管理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餐及食品安全;通过LED显示屏及时播放安全提示和防疫实时信息,“最美路姐”“高速卫士”日夜坚守、持续作战,“情满旅途”志愿便民服务温暖人心、旅途有爱。

一线力量,全体“加油干”。能源股份党支部制定“五抓五强化”防疫管控举措,加强站内消毒管理,倡导“一米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为防疫、救护车辆保驾护航,为战疫争取宝贵时间。在疫情期间,“能源党员先锋”带头坚守一线岗位,“能源巾帼服务队”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确保了23座加油站、22座加气站全力保障群众加油、加气需求,春节期间共计向社会销售成品油约3000吨,天然气约70万立方。

运维先锋,提升“智慧力”。信息港公司智能交通“运维先锋”党员突击队自除夕开始驻守市交管局,内场运用大数据编译算法,对春节湖北籍车辆和近期返蓉非川A籍重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外场对进出城重要通道(含高速)智能交通2000多台监控设备和4000多台检查设备进行重点保障,24小时不间断的后台监测,一秒也不能耽搁的外场维护,全力确保智能交通系统在病毒防疫期间稳定运行,为交警部门防“疫”工作的布控设卡提供数据支撑。

志愿服务,坚决“不停摆”。智慧停车公司党总支在紧邻华西医院的华西坝地下停车场第一时间成立“交投先锋——摆渡车志愿服务队”,在做好车场防疫工作的同时,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关键时期更不能停摆”“医院全力以赴救人,我们全力服务医患”的使命,全力保障摆渡车安全正常运转,尽量缩短人流通行时间,尽量减少人流通行聚集。春节以来,摆渡车共计运送42480人次,最高峰一天运送4596人。

连续作战,确保“无死角”。作为成都市最大交通枢纽成都东站的物业服务单位,善成实业资产公司党员突击队每天对区域内18.7万平米空间进行3次消杀作业,每日巡察劝说商家配合防疫工作,他们用“作战不讲条件,轻伤不下火线”的执着,有力保障东客站区域安全,确保了无重大群体感染事件发生。同时,作为新南中心物业公司,认真做好写字楼及住宿区防疫管理,并积极加入桂溪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做好社区联防联控。

把党旗树在广大职工群众心目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充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凝心聚力,筑牢“堡垒墙”。集团党委向疫情防控中的党员干部职工发出慰问信,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和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送手机提示短信1000余条;在微信公众号、QQ群、办公OA等及时快捷高效宣传防疫信息和科普知识,引导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在办公楼道、电梯间粘贴宣传海报,播放自创防疫“微视频”,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及时划拨党费15万元用于支持基层一线疫情防控,落实防疫物品1000余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5项。

齐心抗疫,复工“在行动”。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战“疫”一线靠前指挥,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倡议,灵活采用“现场+云办公”模式,在有效防止交叉感染,确保防疫工作扎实开展的同时稳步推进经济工作。铁投集团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办公,利用线上载体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员工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成高股份“南泥湾精神”党员实训基地,青年艺术人才们用书法、作画、动漫等形式记录下交投“战”疫的点点滴滴,精心创作文艺作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力宣传,传递“正能量”。集团及各单位从事保障和宣传的同志,在并肩战“疫”同时,用笔和镜头留下珍贵瞬间,编辑团队不分昼夜,及时发出战“疫”实况,在《成都交投报》增设“防疫专刊”、在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基层单位和党员干部职工在抗疫一线先进事迹,发出了交投好声音、传递了交投正能量,坚定了集团干部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必胜信心,为众志成城担当国企使命提供了强大的宣传舆论保障。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