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绵竹:四举措做好务工人员管理服务

2020年02月13日19: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阳市绵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通过“四举措”做好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培训不掉线,疫期不聚集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绵竹市各培训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暂停各类线下课程。既然不能面对面上课,那么由线下转移线上就是最好的培训方式,一个新颖的“空中课堂”线上培训理念应运而生,一方面该局组织德阳华艺职业培训学校,开通欧式甜品免费线上就业培训,搭建网络直播课堂,启动“互联网+”的授课新模式,在德阳范围内率先创办“空中课堂”网上培训课,此次培训共有200余名学员参加;

另一方面在三佳饲料有限公司举办的线上电焊工培训班,共有40余名学员参加线上培训,课程采用线上视频讲解、实践问题答疑和抖音直播教学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三佳公司在传统培训中受时间、场地限制的尴尬状况,确保了企业产品完成进度和培训效果。

服务不打烊,招聘不停歇

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该局将原定于2月举办的两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由线下双选转为线上网络招聘。全面开通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网络+电话+邮箱”模式,在“德阳公共招聘网”和绵竹人社微信公众号上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引导企业和求职者有序招聘求职,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截止2月11日,已有358家企业报名参加“绵竹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 14821个。该市就业局共接到求职者电话咨询203通,求职邮件79封,求职者通过网络、电话联系企业632次,达成意向性协议 580个。

家住玉泉镇永宁村的刘大哥通过电话招聘渠道,联系上就业局的工作人员,根据刘大哥的实际情况,联系了市里一家大型广告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已主动与刘大哥取得了联系,双方正在做进一步沟通。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一个求助电话打进来:“我是四川健卫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也是被列为德阳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商,我公司急需一批临时工投入防疫用品生产”。

了解情况后,该局迅速行动,一方面积极与企业所在地汉旺镇政府联系,请当地政府组织本地富余劳动力前往企业应聘;另一方面与本地劳务派遣机构联系,筛选符合条件人员。

短短2小时为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用工难题,8名新招用的工人在进行相关体检后走上工作岗位,加班加点投入防疫急需物资的生产。

体检有服务,返岗有保障

为全市农民工朋友提供的免费健康服务正在全面开展,各镇、街道积极宣传,鼓励引导有需求的农民工在当地服务点接受免费健康服务。

截至2020年2月11日17:00,各医疗卫生机构对出省务工人员免费健康服务累计1738人次,其中当日150人次;对出绵竹市且不出四川省务工人员免费健康服务累计2474人次,其中当日347人次;对绵竹境内企业复工人员免费健康服务累计1432人次,其中当日668人次。

对各类务工人员总免费服务5644人次,其中当日1165人次。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进企业、到院指定服务区域等,对该市重点企业复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服务,其中剑南春酒厂43人次,清平磷矿68人次,澳东水泥49人次,光大环保79人次,东方阿贝勒管道76人次,瑞驰拓维机械40人次,银谷玫瑰科技80人次。同时率先为外出务工农民工免费赠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百万医疗险、住院慰问险、公共交通险等5项保险,全力护航农民工有序返岗。

政策有力度,就业有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绵竹出台“黄金七条”,通过岗位职业培训补贴、就业吸纳奖励、求职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下调缴费基数的政策扶持,进一步鼓励本地企业使用本地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促进绵竹市经济平稳有序运行。(宋豪新 袁科)

(责编:高红霞、罗昱)